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热点关注 > 正文
编号:10188798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4日 陈里予
     非典之后,不少人又开始放松警惕,放弃一些个人卫生的好习惯。近日,上海市传染病医院感染科主任孙洪清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不无忧虑地说,其实,许多传染病特别是艾滋病的发病率远远高于非典,然而,对艾滋病等传染病的预防却被大多数人所忽略。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性接触传播、血液传播以及母婴传播。许多人认为艾滋病的危险性不如非典,造成自我保护意识不强,其实,艾滋病比非典具有更长的潜伏期,这就需要每个人更要有意识地去预防。目前,上海的几大医院在手术前,都会向病人提供艾滋病病毒检测项目,但是主动要求检测的病人寥寥无几。然而,在不经意间艾滋病就会向无辜者传播。比如胃肠镜检查要深入每个检查者的体内,仅靠器械的特殊消毒不能保证万无一失,因此进行胃肠镜检查的病人应做一个艾滋病检测,这是利己利人的事。

    孙主任指出,艾滋病治疗还面临专业医生紧缺的现状。由于艾滋病治疗在药物上十分讲究,因此需要专门培训,而在这方面有经验的医生很少,上海能够独立对病人进行艾滋病治疗的医生仅有4位。对于大多数医生来说,他们对艾滋病的认识也很少。与非典一样,医生也是艾滋病的高危人群,比如口腔科、妇科或是外科医生和护士在开刀、打针或进行治疗时都很容易被艾滋病病毒感染,然而医生对这方面的预防知识却知之甚少。一份调查显示,62%的医生从未接受过艾滋病的相关培训,仅有8%的医生了解用药渠道。

    业内人士透露,有关部门已经开始考虑在艾滋病的预防上加大力度。令人欣喜的是,传染病医院的艾滋病病房大楼已经建成,今后艾滋病病人将能在专门的手术室中进行手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