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正文
编号:1019040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3日 新华网
     接受冠心病介入治疗后,患者最大的健康风险是再狭窄发生。强生公司研制的雷帕霉素涂层支架(商品名“心扉”)自2000年开始临床试验以来,已有1000多例各国患者使用,我国也在一年前完成了首例手术。临床数据表明,“心扉”可以有效抑制冠心病介入治疗后血管再狭窄的发生,将术后再狭窄率降低至5%以下,成为冠心病介入治疗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记者从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举办的“关爱冠心病人,开启“心”生之门”研讨会上获悉,在世界范围内,冠心病介入治疗已经有26年的应用历史,目前技术已趋成熟。仅2001年全球就进行冠心病介入治疗160万例。上世纪80年代,冠心病介入治疗技术进入我国,90年代开始逐渐为广大医护人员和病人所接受。20 01年全国完成1.6万余例手术,是1999年的两倍,2002年约完成2.5万例。近几年每年完成的手术例数均以30-40%的速度增长。

    完成我国首例应用雷帕霉素药物涂层支架(“心扉”)介入术的中国医学科学院阜外心血管病医院院长顾问高润霖教授介绍,当前应用最广泛的心血管介入治疗手段是冠脉支架置入术,通过一侧股动脉穿刺,将球囊插入体内,在X线透视监护下,将支架系统送达管状动脉狭窄部位后,在体外将球囊加压膨胀,使支架扩张释放,撑开狭窄的血管并将输送系统退出,血管弹性回缩产生的环形压力使支架附着牢固,保证了血管腔的畅通,解除心肌缺血,从而减少死亡和心肌梗死的发生。

    “我们现在具有近1400名患者使用雷帕霉素涂层支架后的临床情况数据,是当今最全面的关于涂层支架的数据。”强生(中国)医疗器材有限公司市场部经理赵亦伟先生说。“我们相信这些数据对中国的心血管介入技术的发展和临床普及有重大意义。”据悉,雷帕霉素药物涂层支架(“心扉”)今年4月已获得美国FDA批准,成为唯一在美国上市的涂层支架。

    心脑血管疾病已成为我国第一的“健康杀手”,近年来其发病率和死亡率呈上升趋势,发病年龄降低。虽然介入技术日新月异,其疗效也已被大量临床试验结果所肯定,但很多患者对于这种新兴技术仍然缺乏了解,或心存顾虑,往往拒绝接受医生对其进行冠状动脉介入治疗的建议,错失了治疗的最佳时机。 “介入治疗比传统手术创伤小,术后复原快,进一步提高了疗效,但使用置入还是搭桥手术必须在进行冠状动脉造影后由医生决定。”高润霖教授说,“当前,我们急需进一步做好健康教育和科普宣传工作,使更多的公众掌握冠心病的表现和症状,以及预防和治疗的基本知识,从而全面提高我国心血管病的防治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