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481526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0日 东方网
     东方网8月19日消息:如果你每天不能睡够8个小时,千万不要焦虑。科学研究结果显示,成人每天睡6到7个小时能活得更长。不过,从事此项研究的专家同时表示,现在还不是重新设置人们生物钟的时候。该项研究是建立在对全美从30岁到102岁的1100万人的调查结果上。调查结果显示,每天睡足8小时的人与只睡6.5小时到7.5小时的人相比,6年内的死亡率高出了12个百分点。而睡眠超过8.5个小时和少于4小时的人的死亡率则高出15个百分点。据主持该项研究的科学家介绍,他们还将进一步深入研究,以确定改变睡眠习惯、调整生物钟能不能增强体质,延长寿命。睡眠专家认为该研究有启发意义,但同时指出了研究中的几点问题。首先,研究没有将受访者在白天的小睡计算在内;其次,没有考虑到睡眠质量的差异。一位睡眠中心的医生更是尖锐地指出,这项研究结果没有普遍的适用性,因为作为研究对象的人群有局限性。研究者的资料是从1982年的癌症危险调查中搜集来的。而1982年研究的调查对象主要是从美国癌症协会(American Cancer Society)的志愿者和亲属人员中挑选的。这位医生指出,这些人的睡眠多少也许和死亡率高低无关。在6年中死去的人中,有5%的女性和9%的男性是因为心脏病和癌症而死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