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481528
http://www.100md.com 2003年8月21日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子宫内膜竟然长到了膝盖上!近日,广州长安医院的医生在为一位25岁的小姐切去膝盖上一颗淡红色的“痣”后,经过活检发现这个“痣”竟然是异位的子宫内膜,据妇科专家介绍这种现象十分罕见。

    家住黄埔区的方小姐今年25岁,自从来月经后,她就开始发现右腿膝盖外侧出现了一块淡红色的“痣”,约有一毛钱硬币大小,并且有微微凸起。每到例假周期时,这淡红的“痣”便会突显起来,色泽变成深红,痔的大小也由通常情况下直径1.5-2厘米增大到2.5厘米,用手指压,还会有疼痛感。但过了月经周期,这种现象又会缓解下来。但是每过一月,这块“痣”红肿症状就越明显,而且随着年龄的增长,它的面积也越来越大,颜色越来越深。对于这种奇怪的现象,方小姐一直感到很困惑,直到前一段时间她已经感觉到胀痛,这才决定到医院来看一看。

    在询问方小姐的病史后,妇科的王医生立即将方小姐身上的痔与例假联系起来,并取得方小姐的同意通过手术将“痣”切除,当切开这颗“痣”的时候,王医生看到了与子宫内膜一样的陈血和坏死组织。最后通过活检,结果的确让人吃惊:原来这淡红的“痣”竟是子宫内膜组织,方小姐患上的是“子宫内膜异位症”。据长安医院妇科专家称,这是一例十分罕见的子宫内膜异位症。子宫内膜可通过血液种植到各个部位,但一般长在盆腔、子宫、卵巢周围,长在皮下组织的十分罕见。 (曾文琼 沈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