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两性时空 > 疾病与性 > 婚检 > 正文
编号:10293778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日 赵新培 北京青年报
     本报讯 虽然离新《婚姻登记管理条例》的实施时间还差一个月,但许多准备结婚的恋人都停止了申请结婚证的计划,光顾婚检门诊的人更是骤然减少。然而妇幼保健专家认为,婚检是健康婚姻和优生优育的一道保护屏障。

    昨天一位婚检门诊大夫向记者反映,以前门诊每天能接待70对至80对检查者,但现在锐减到1对至2对,“甚至有时等一天也没有一对婚检者登门”。据推测,这种婚检门诊门可罗雀的现象是因为10月1日将实施新的《婚姻登记管理条例》中,不再把婚检证明作为申请结婚证明的必备材料,所以许多准备结婚的人由于怕麻烦而选择了止步观望,等10月1日后再进行结婚登记。使专人、专室、提供专门服务的婚检门诊面临十分尴尬的境地,老百姓对婚检的认识就成了这些婚检机构生存的前提。

    妇幼保健专家提醒,从医学角度上讲,在某些情况下申请者是不宜结婚或不宜生育的,但在大多数情况下,不宜结婚或不宜生育的疾病是需要通过医疗机构进行检查后才能确定的,普通人很难判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