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香味与健康
编号:10340726
什么是芳香按摩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9日 ok网
     芳香疗法是一种纯植物自然疗法,将各种有益于人体的植物精油成分,利用多种方法渗入人体溶进血液之中,激发人体自在的痊愈、镇定及再生能力,达到预防治疗功效,与传统的化学品护肤有着本质的区别,是一种安全、可靠而又真正能达到健康和美肤的天然美容疗法,将给未来新世纪的人们带来无穷自信。

    芳香疗法结合了中医及自然疗法理论,尤其与按摩疗法有着密切关系。而香精油运用在按摩上是整个疗法中最重要的一部分,只有正确选用香精油,并结合良好按摩方法,才能达到好的效果。本人在这几年美容工作中,对此积累了一些经验与体会,现在把它总结出来,与大家共享。

    按摩疗法

    按摩可以改善皮肤的呼吸和营养,有利于汗腺和皮脂腺的分泌,促进毛细血管的扩张,加快血液和淋巴液的循环,使局部皮肤温度升高、代谢增强,改善皮肤的光泽和弹性。

    按摩手法的物理力可转化为热能,增强机体代谢能量和营养物质供应,使损害组织得以修复,同时增强肌肉组织的弹性和活力,促进炎症渗出物的吸收,消除肌肉组织肿胀、痉挛和疲劳。
, http://www.100md.com
    按摩还可以调节神经系统的兴奋和抑制过程,解除大脑的紧张和疲劳;可对植物神经产生影响,调节内脏血管腺体等组织活动功能,并可以改善血液有效成分,增强机体免疫能力。

    按摩疗法虽然具有多种功效,但疗程很长,需要长期反复进行。一般在按摩后12个小时之内,人体感觉很舒适,但持续时间较短,总的来说疗效不是很显著。

    芳香疗法

    芳香疗法采用从植物的花、叶、根、茎、种籽和果实等部分萃取的植物精华提炼而成香精油,通过各种方法渗入人体,从而达到治疗目的。香精油药效具有三大特点:①渗透力强,其分子体积小,能迅速渗入皮肤内;②杀菌力很强;③再生细胞力强。另外,香精油对精神上的调理也有明显疗效。

    香精油药力含量要比普通植物汁液高出70多倍。不同植物不同部位提取出来的香精油,对人体功效也不同,如下面所述。
, 百拇医药
    种籽:有助于消化系统的运作,如茴香、小茴香等。

    根:有舒缓镇静作用,如香根草、姜等。

    树干、茎:能振作精神、消除疲劳、增强身体机能,如丛柏树、檀香木、香柏木等。

    树脂:可滋润皮肤、防皱、养神、镇静,如没药、乳香等。

    叶:有利于呼吸系统,可提神,如玉树、尤加利树等。

    果实:有助于提升情绪、减肥、帮助淋巴系统运作,如香橙、柠檬、西柚、杜松果等。

    花瓣:有镇静、平衡情绪及调节荷尔蒙分泌的作用,如玫瑰、茉莉、甘菊、薰衣草等。

    不同的香精油对不同的人体器官则有其独特的疗效,如下面所述。
, http://www.100md.com
    改善蜂窝组织、帮助排毒的精油有杜松、柠檬。

    利尿精油有天竺葵、杜松、迷迭香。

    刺激循环系统、消减肥胖症及水肿的精油有天竺葵、迷迭香。

    调节内分泌的精油有杜松、蜜蜂花、玫瑰。

    减轻肌肉疼痛和风湿、坐骨神经痛的精油有柠檬、松木、迷迭香、尤加利树。

    香精油药效主要是通过嗅觉和皮肤两大途径进入人体并产生作用的。

    芳香疗法与按摩疗法的结合

    两者的结合主要体现为香精油在按摩中的作用。

    按摩的效果是日积月累的,每次按摩后几个小时内感觉很舒服,而精油按摩则会使舒适感延长,并在很短时间内进入血液循环,使血液和淋巴液循环、神经及呼吸系统、肌肉与细胞组织都受到其影响,将体内滞留的毒素及有害物质迅速排出体外,使人体全身肌肤变得更加结实、有弹性,肤色也变得红润、有光泽。另一方面,芳香疗法的香精油如果协同按摩一起施行,对于松弛紧张的效果绝不亚于镇静剂和止痛安慰剂,且无成瘾性和刺激性的困扰。又因肌肉疼痛与心理紧张、情绪压抑有关,芳香疗法能够促进神经细胞机能的恢复及帮助解除身心疲劳,从而让你体会到身心一体的美妙感受!,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