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 正文
编号:10296132
新闻调查:歧视下的乙肝病毒携带者生存状况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18日 医业网
     中央电视台2003年9月10日:

    【调查对象】

    周一超

    赵建明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

    张俊嘉兴市秀洲区人事劳动社会保障局局长

    徐道振卫生部病毒性肝炎专家咨询委员会专家

    林夏芬浙江大学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主任

    安心32岁,陕西人,幼年时感染乙肝病毒,至今已有20年

    刚强28岁,河北人,某国企调度员,今年3月因单位体检时查出乙肝小三阳而中止工作合同。

    程姗58岁,湖南人。由于母婴传播,她和她的两个孩子都是乙肝病毒携带者。

    王峰24岁,天津大学应届毕业生,已与上海某企业签订协议,即将报到。小学三年级时发现感染乙肝病毒。

    蔡皓东北京地坛医院医生

    周超凡全国政协委员

    上海市民

    北京市民

    主持人:生活中有这样一类人,他们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澳抗阳性,大三阳,小三阳.这样的人在我国,每10个人中就有一个,因此可以说,乙肝病毒可能就存在于你、我或我们的亲戚朋友身上。有的人认为,乙肝的传染比“非典”还可怕,也有人认为,乙肝不过像感冒发烧一样平常,无需过于恐慌,而我们每个人对乙肝病毒携带者的态度,影响着他们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关心这1.2亿的庞大人群,也就是关心我们自己或我们的亲戚、朋友.今天的《新闻调查》将和您一起关注乙肝病毒携带者的生存状况.今天我们的调查是从一起非常极端的案例说起的.

    每年的盛夏,是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告别十几年寒窗苦读,迈向憧憬已久工作岗位的季节。我们要在这座江南小城里寻找的采访对象周一超也是今年的应届大学毕业生。与其他毕业生不同的是,周一超现被关押在嘉兴市某看守所。对他而言,今年的夏天,以及今后的许多个夏天,都将完全是另外一种生活。

    周一超:感觉自己很失落,感觉这个社会已经抛弃了我。

    今年4月3日下午3时,周一超来到嘉兴市秀洲区劳动人事社会保障局511办公室,短暂交谈后突然用水果刀将在此办公的人力资源开发科科长刺死,录用调配科科长刺成重伤。

    周一超:不知道怎么会做出这件事情,我现在也很后悔。

    周一超,22岁,被捕前是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学生。12岁时父亲因脑溢血去世,一直与母亲相依为命。在老师眼中,他是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

    赵建明(浙江大学农业与生物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我们刚听到这个事情以后我们感到很震惊。(周一超)应该讲学习也是不错的,为人也是做得不错的一个人。他自己主要有一个薄弱方面,他性格上面可能有点偏内向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24155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