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297510
白天练武晚上练功 “高人”传授养生之道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24日 金羊网
     80高龄而能耳聪目明,声若洪钟,在健康身体即是财富的今天是不是羡煞人?6月17日下午3时,在广州海珠区退休干部管理中心里,一位身着唐装须发飘飘的老人正在给退休人员讲解他的养生之道。身板笔挺、目光炯炯的他不时教学员如何吐纳,叫人不由地想起了太极宗师张三丰。他究竟是谁?身体怎么保养得这么好?记者在课后采访了这位老人。

    ■图:朱老对学员们有问必答,毫无架子。

    作息:很有规律

    老人名叫朱鹤亭,道名为玄鹤子,今年80岁,山东青岛人,父亲是崂山道士。自小开始,由于家庭的影响,武学、气功、医学无不涉猎,后来专门钻研养生学。朱老现定居香港,这次是受海珠区退休干部管理中心的邀请来广州讲课。

    朱老说,小时受的是传统教育,那时的知识是“被板子打出来的,罚跪罚出来的”,然而,也是从那时起,朱老养成了非常规律的生活习惯,直到现在。朱老说,他现在每天早上练武,晚上练气功,每天只睡4个小时左右,其他时间都用来工作(主要是写文章)。虽如此,朱老的精力依然非常充沛。

    饮食:充满哲学

    作为养生学家,朱老非常注重自己的一日三餐。除了遵循早、晚两餐7分饱、中午8分饱的原则外,朱老在吃的内容上别有一番讲究。

    每天早餐吃的五豆粥中有红豆、黑豆、绿豆、扁豆、花豆五种,符合五行规律。中午以面食为主,水饺、烙饼、馒头等,水饺的馅也是变化多样,选料以芹菜、菠菜、白菜等,再配以肥瘦不同的猪肉。朱老认为,这些菜分别有预防和治疗高血压、呼吸系统疾病、清热去湿的作用,所以要坚持吃。晚上仍然喝粥,不过是用猴头菇、黑木耳、红枣、菠菜、胡萝卜等做成,有滋养脏腑的作用。

    由于朱老非常尊敬牛的能干精神,他从来都不吃牛肉。 心胸:豁达最关键

    朱老的很多养生理论中,既包含有传统医学的道理,也融合了现代科学的知识,而且主张顺应人性,而不像某些人主张的禁欲、禁荤等,很容易为人接受。朱老对一般人的诘问丝毫不会恼怒,包括有人怀疑他的养生方法根据何在时,朱老没有一丝愠色,在教学员时更是手把手,没有任何架子。“心胸豁达是最关键的养生之道”,朱老捋着自己的花白胡须笑呵呵地说。

    ■图:学员们耳听手记得非常入神。

    (注:朱老下次讲课时间为:7月8日、8月7日,海珠区退休干部管理中心地址:昌岗东细岗路7号二楼。咨询电话:8407535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