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教育就业 > 继续教育 > 神经内科 > 03 > 正文
编号:1030388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9月26日 陈生弟
上一页1 2 3下一页
     二、神经细胞代谢增强剂

    AD患者存在葡萄糖利用和代谢障碍,在脑缺血缺氧时更为明显,糖酵解增加,ATP减少,乳酸堆积,引起神经元变性、死亡。当病变累及皮层、海马结构时,可出现痴呆。因而在临床上应用神经细胞代谢增强剂治疗AD有一定疗效。

    ㈠吡咯烷酮衍生物 该类药物包括脑复康、阿尼西坦、奈非西坦等。此类药物的作用机制,可能是通过调节离子流,增加钙离子、钠离子内流,减少钾离子外流;调节载体介导的离子转运,并增强神经传递功能,从而达到改善记忆的功能。

    ⒈吡拉西坦(脑复康):该药可激活细胞内腺苷酸激酶活性,刺激突触传导,增强大脑皮层对皮层下神经结构的控制,提高多种有害因素引起的学习能力下降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