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下丘脑-垂体疾病 > 骨质疏松症 > 正文
编号:10481986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17日 新闻晚报
     洋洋是一个4岁的儿童,近来,她常对妈妈说背部有些疼,就连最心爱的小书包也不愿意背。妈妈以为洋洋的背部受了外伤,可撩起衣服查看,没发现什么异常。妈妈以为小孩胡说,于是也没太在意。没想到,幼儿园给小朋友做体检时,洋洋的椎骨和四肢骨X光片却显出骨质疏松的表现。当医生告诉妈妈时,她瞠目结舌,孩子怎么也会骨质疏松?

    10月20日是国际骨质疏松日,专家提醒家长,警惕儿童也患骨质疏松症。 儿童骨质疏松多为轻症 骨质疏松症一般被视为绝经后妇女、老年人的疾病。但现在儿童中也出现骨质疏松,患儿年龄小到5至7岁,而且儿童骨质疏松症在儿童中的发病数正在日益增多。

    不过,儿童骨质疏松与成人相比,大多为轻症。也就是说以背部疼痛、脊柱侧突为主要症状,骨折发生率相对较低,有些没有任何症状,往往在X光片时偶然发现椎骨或长骨干骺端骨质密度低下或有压缩迹象。

    儿童有骨质疏松病状,并不一定需要马上给予治疗。如果为年幼儿童,则应以观察为主,因为其中部分患儿是可以不治而愈的。

    骨质疏松多因缺乏运动

    儿童骨质疏松症的发病原因尚未清楚,但推测可能是由于儿童在生长发育关键期,其骨骼生长和肌肉生长之间发生不平衡,结果导致骨体和骨量增大、增多,但骨密度并未增加。相对于正常骨骼状态来说,骨质显得疏松起来。而这种骨质的疏松改变以椎骨和四肢骨干骺端最为明显,因此易出现背部疼痛,负重困难。有些还可能在青春期发生脊柱侧突,甚至在一些并不十分剧烈的碰撞下发生骨折。

    不过,专家认为,看电视或电脑过多的孩子成年后更有患骨质疏松症的危险,因为长期静态室内活动而使孩子缺乏足够的户外活动。

    儿童和青少年时期有规律的体育锻炼对长期骨骼发育有关键作用。专家建议,儿童和青少年每星期至少做三次、每次30分钟的高强度运动;当儿童在17岁骨骼停止生长时,骨头的“强度”不光由基因决定,而完全是由一个人的运动量和饮食中钙的摄入量来决定。

    预防骨质疏松应从小开始 骨质疏松症的“种子”在儿童时期就已种下,在今后的任何一个年龄阶段(青春期、妊娠期)都有发生可能。同时,儿童也因为缺乏主动锻炼、缺乏足够的维生素D和钙的摄入,所以无法确保在今后生活中免受骨质疏松症的困扰。因此,预防骨质疏松需要从小就开始。首先婴儿出生后,一定要经常带到户外晒太阳,及时按月龄添加辅食,坚持补充钙剂,一直到2岁,避免患上佝偻病;其次,生活中要让幼儿多做运动和游戏,促使其骨骼发育得更为坚实;饮食上避免吃高盐、低钙食物。此外,低龄儿童患轻度骨质疏松,可先以观察为主;但对症状明显或处于青春发育期的患儿,应该及时就医,并给予维生素D和钙制剂治疗,并避免较剧烈运动,以防发生骨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