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婴幼儿保健 > 教育宝宝 > 正文
编号:10306842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0月20日 新华网
     不少家长平时工作忙,没有时间和孩子接触,往往喜欢一到全家吃晚饭的时间就来教育孩子。专家指出,吃晚饭前进行训斥、责骂,不仅影响孩子的胃口,长期如此还会导致厌食。

    不少家长认为,既然平时挤不出时间来教育孩子,利用全家一起吃晚饭的时间来教育孩子,是一举两得的好时机。于是一到吃饭,便开始问功课、查成绩、讲过错,常常弄得孩子愁眉苦脸、哭哭啼啼,使晚餐笼罩在一种不愉快的紧张气氛中。

    儿童医院消化科医生告诉记者,“餐桌教育”害处很多,影响消化和吸收。因为在正常情况下,孩子一到吃饭时间就会产生旺盛的食欲,分泌较多的唾液。但如果突然受到父母责问、训斥,精神就会紧张,食欲也就消退,唾液分泌迅速减少。长此以往,形成不良条件反射,一到吃饭,精神就特别紧张,食欲也会明显下降,久而久之,可能出现厌食。同时,每当进餐,孩子胃肠道的消化腺就会分泌消化液,经过消化液的消化分解后,就被肠壁吸收。因此,如果进餐时遭到家长训斥,已经兴奋起来的消化腺也会受到抑制,消化液分泌大大减少,食物难以充分消化、吸收,造成消化不良。

    此外,“餐桌教育”还会造成孩子心理压抑、情绪低落,使两代人隔阂越来越深,家庭气氛也越来越紧张。因此,专家建议,教育孩子一定要注意场合、选择时机。切莫在餐桌上对孩子进行“教育”,应创造一个轻松愉快的进餐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