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311485
经济药房分食医保 药品零售欲变脸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5日
     近日从康之舟、国大、日夜利民、开心人沪上四家经济药房了解到,11月7日以前,上海市医保局将对这四家经济药房进行加入医保定点药店的资格审查。如果这四家经济药房通过审查,这将是继华源药房7月份加入医保体系之后,又一批“经济药房”成为医保定点药店。

    经济药房给医药市场带来的冲击将不再局限于社会药店,而且开始蚕食长期被医院占据的医保市场,这将是一个大转变,也许会掀起沪上更猛烈的药品零售变革潮。而对普通老百姓而言,则意味着能够用医保卡在“经济药房”买药,得到更多的实惠。

    ■ 经济药房终被认可

    在9月28日上海市政府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言人姜澜称,为让利于市民群众,带动全市医药行业降低药品价格,将采取六项措施对“经济药房”的发展给予实实在在的支持。这六条措施包括积极支持将“经济药房”纳入医保定点药房。在这次发布会上,也首次提出了“经济药房”的概念。其实“经济药房”也就是人们平常所说的“平价药房”。从“平价药房”到“经济药房”到受政府支持加入医保体系,代表着对上海传统医药流通市场构成强烈冲击的“平价药房”终于获得政府方面的肯定。
, 百拇医药
    10月28日,记者采访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常务总监姚军时了解到,国大药房和其他三家经济药房:开心人药店、康之舟药店、日夜利民药房11月7前将接受市医保局的加入医保定点药店前的资格审查,如果审查工作不能及时完成,可以推迟至11月10日。姚总监告诉记者,国大药房通过此次审查应该没什么问题,并且该药房已获得市药监局的GSP认证,如果不出意外市民在11月7日就能拿着医保卡在该店买药。

    ■ 政府放宽条件限制

    为了支持“经济药房”的发展,政府对凡符合开办条件的“经济药房”,今后将不再受开办数量和药店面积的限制。此外,“经济药房”的开设,将不受每7000人一家药房的总量限制,对“经济药房”的选址是否必须与其他药房保持300米的距离,也不作严格要求。但对想要加入医保定点药店的“经济药房”,医保局对其是有一定的条件要求的。

    上海康之舟新概念药房袁嘉华经理参加了近日市医保局、市商委、市中西药行业协会和部分医药零售店的内部会议。
, 百拇医药
    据袁嘉华经理介绍,“经济药房”要加入医保定点药店在硬件、软件上有一定的要求。硬件方面,“经济药房”的营业面积不得小于1000平方米;软件方面,“经济药房”内服务人员中须有4个职业药师、6个药师、10个药士。另外,“经济药房”在医保卡拉卡范围的药品也必须是平价的,能让老百姓得到真正的实惠,这也是经济药房入选医保的一个重要条件。

    ■ 争抢290亿医保市场

    “经济药房”为什么会如此热衷申请医保定点药店?

    “上海有几百万参保人员,每人的医保卡里面每月都会存100多元钱,这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国大药房总监姚军一语道破天机。

    记者从上海市医保局了解到,目前上海市参保人员约有960万。上海市医保费用是按全年的平均工资10%交纳,个人交纳2%,单位交纳8%。据上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9月26日公布的数字,上年度本市职工年工资价位为30085元,以此标准计算,960万参保人员的医保费用就是290亿元。不管对医院,或是药店,这都是一个令人垂涎的市场。与银行的信用卡不同的是,医保卡必须要在定点的医疗机构、药店消费列入医保目录的产品、服务,也就是说,面对一块巨大的“蛋糕”,如果没有定点资格,药店根本没有办法“下嘴”。
, http://www.100md.com
    ■ 老百姓买药更便宜

    “经济药房”加入医保定点药店,普通市民无疑将得到实惠,这也是政府支持“经济药房”发展的初衷。

    此前的6月中旬,“开心人”老总梁永强曾向有关方面提出医保申请,但是未能如愿。也就是说,“经济药房”的药品价格虽然便宜,但是老百姓却不能持医保卡在其消费。所以“开心人”这样的经济药房经营对象只有三类:外地来沪人员、没有享受到医保的部分本地人、有医保但本年度账户内金额已用完并且不可能进入共负段的人。

    “经济药房”若能杀入医保体系,市民则能用医保卡买到平价药。如在医保药品范围内的六味地黄丸、双黄连口服液(10ml×10)市场零售价分别为11元、13.10元,而在康之舟新概念药房只需6.90元、8.40元,老百姓受到的实惠是显而易见的。在平凉路上的国大药房东盛店,记者碰到一位采购了一袋药品的阿姨,问她为什么会到这里买药,这位阿姨拿出一盒“氧氟沙星”,告诉记者这盒药在其他药店卖15元,而在这里只要5元3角,大大减少了购药费用。
, http://www.100md.com
    ■ 医院药房频受冲击

    “经济药房”登陆上海滩以后,受其低价策略的冲击,上海1500家药店中有300多家销售额直线下降,其药品纷纷降价,国有药房也遮遮掩掩地走上了低价路线。

    如果说前段时间“经济药房”冲击的主要是社会药店,那么这次“经济药房”杀入定点药店行列,受到冲击最大的是医院药房。

    长期以来,药品的销售有75%在医院,25%在社会药店,尤其是医保刷卡的药品,几乎被医院垄断。据康之舟新概念药房经理袁嘉华介绍,以前虽然有药店申请了定点资格,但是由于普通药店品种少、价格优势又不是特别明显,一些患者担心拿处方到外边刷医保卡,药还是买不齐,又省不了太多钱,所以医院处方外流的数量非常小,对医院的影响不大。

    但是相对普通药店,“经济药房”叫板医院药房的底气显然足了很多。这几家“经济药房”的药品品种差不多都在4000种以上,基本覆盖了医保目录的品种,在其价格优势下,医保这块被医院垄断的市场将被撕开一个口子。据国大药房常务总监姚军介绍,目前其药店每天大概能收到30余张医院的处方,加入医保体系后,这个数字将有一个提升。显然,“经济药房”对医院造成的冲击力远远大过普通药房。
, http://www.100md.com
    ■ 经济药房走向纵深化

    自从今年5月末“开心人”经济药房登陆上海滩,引爆了沪上零售药业的价格战。如今经济药房除了继续其低价路线外,还呈现出新的发展态势———将药业零售、商业销售合二为一。

    近日,华源同天大药房在位于同心路1号的华联吉买盛内“圈地”一方开张,药品用的都是黄色的医药零售企业削价标价签,药价从最高限价下降了10%-50%,买日用品时捎带买些非处方常用药的顾客川流不息。

    华源同天大药房开业后的第二天,康之舟新概念药房旗舰店在大连路开张,成为国内首创的将药品和健康用品销售合二为一的新概念药房。“康之舟”的店面有1000多平方米,供应商品多达7000—8000种,其中50%为药品,50%是与健康有关的商品,如口腔护理、皮肤护理、足部护理、母婴护理用品等。 据了解,目前,在国际上,像“康之舟”这样的新概念药房是人均GDP发展到6000—7000美元时的产物。目前世界上连锁药房最发达的地方当属美国、欧洲和日本,且都是药品与健康用品的综合店。-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