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药业版 > 企业天地 > 企业动态 > 正文
编号:10311238
东药战局争夺战赢家猜想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7日
     于资本市场沸沸扬扬的东药争夺战,至今还未见最后赢家。然而,参战三方各自的优劣势却已逐渐明朗

    “东药”战局赢家猜想

    8月的烈日下,沈阳市铁东区西二路正在翻修,几名东北制药集团公司的员工行色匆匆地穿过这条尘土飞扬的马路,走入马路东侧的公司大门,眼中流露着一丝对未来前景不明的隐忧。

    一个月之前传出东北制药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东药集团)重组的消息至今,已有十几家公司向其伸出了橄榄枝。经过多轮的谈判,如今有机会参与竞争的只剩下了三大药业集团——德国巴斯夫公司、上海复星集团、华源集团,而三者恰好代表了外资、民企和国企三种不同所有制性质的力量。这从根本上决定了各方将会采用不同的重组、合资计划与东药集团合作,三者能够开出以及不能接受的条件也各自不同。

    在这场争夺“东药”重组权的战局,几方力量势均力敌且对自己最后的胜出都信心十足。由此,谁能成为最后的赢家成为了近期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

    三方意图

    东药集团之所以能吸引三方不远万里耗费人力物力到沈阳商谈重组,源自其拥有的1.5万吨VC生产线。

    这条1995年正式建成投产的生产线,账面价值7.47亿元,1996年被装入上市公司东北制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东北药”,000597)。然而,巨额成本的付出并没有给上市公司带来效益,1997年国际市场VC价格暴跌致使东北药亏损。无奈,上市公司将VC生产线等资产又一起划转回了东药集团。然而风水轮流转,时至2002年年末,VC却忽然成了抢手货。

    在此之前,国际VC市场三分天下:罗氏公司、巴斯夫公司和中国四个生产厂商(东药集团、石药集团旗下的维生药业、华北制药集团旗下的维尔康药业和华源集团旗下的江苏江山制药)占据了市场的主要份额。

    2002年,雄踞市场40%的罗氏公司将VC业务出售给了帝斯曼公司,其VC业务暂时停产。由此,VC市场供应产生了巨大缺口,导致VC价格大涨——从每公斤不足3美元,一路上涨到每公斤13美元,市场呈现出近8年来罕见的供不应求局面,而“非典”事件又进一步加大了市场对VC的需求。

    此时,东药集团的VC生产线身价倍增。2003年4月17日,东北药发布公告称,其大股东东药集团计划将万吨VC资产重新注入上市公司,以解决遗留的大股东欠款问题——这一空前的利好使得东北药股价从发布公告前的9.21元迅速涨至近12元。然而不到两个月后,东北药一纸公告打碎了二级市场投资者的好梦,大股东东药集团拟用VC资产偿还欠款的议案被取消,东北药股价应声回落。虽然东北药方面陆续给出“股东单位迟迟不履行相关报批手续”、“东药集团债转股引进三大资产管理公司”等解释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10588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