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0064
慈禧的腹泻为何久治不愈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0日
     慈禧有慢性腹泻的痼疾,隔三岔五常吃一些中药调理,但却收效甚微,一直缠绵难愈。加之清室腐败,内忧外患使她费尽心机、劳心伤神,刚刚50出头时,便倍感力不从心,不得不依靠天天含服野山参来强提精神,苟延余年。

    慈禧本人初识药性,又有一些医林高手侍候左右。但为何区区的腹泻之疾却久治不愈,竟闹得老佛爷寝食不安呢?

    问题就在她饮食不忌口。慈禧出身卑微,自幼就爱吃鸭肉、喝鸭汤。及至登上太后宝座后,仍难改经常大吃大嚼鸭肉的旧习。岂料鲜美可口的鸭肉肥腻多脂,每100克鸭肉中脂肪含量高达7.5克,不易消化吸收,极易引起腹泻。

    中医学认为,慢性腹泻的原因比较复杂,但其发病的机理总与脾胃虚寒导致胃肠功能发生紊乱有关。古代医家孟诜谓鸭肉性寒,《随息居饮食谱》则指出鸭肉“多食滞气,滑肠,凡为阳虚脾弱、外感未清、便泻、肠风皆忌之”。意思是说:大量进食鸭肉,会影响消化功能,引起腹泻,所以便泻者当然不宜常吃鸭肉。慈禧素有慢性腹泻,又不顾饮食禁忌,恣食鸭肉,势必进一步损伤肠胃的消化吸收功能,加重病情,而致大便时溏时泻,难以治愈。

    慈禧太后腹泻久治不愈的故事提示我们,慢性腹泻除了合理用药治疗外,注意调摄饮食、把好病从口入这一关,也是十分重要的。生冷不洁之品固然不宜食用,性味寒凉、有碍脾胃消化功能、具滑肠作用的食物。如梨、香蕉、菠菜、鸭肉等也必须适可而止,不可多食。而干姜、山药、山楂、苹果、小米等具有健脾止泻作用的食物则可择而食之,以促使慢性腹泻逐渐痊愈。

    健康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