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内分泌科 > 糖尿病 > 糖尿病乳酸性酸中毒
编号:10310070
糖尿病人易生骨质疏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0日
     糖尿病人发生骨质疏松较为常见,表现为腰腿痛、背痛和四肢无力,容易发生骨折。糖尿病发生骨质疏松的原因有:

    (1)胰岛素不足,使蛋白质分解增加,合成受抑制。造成了负氮平衡。蛋白质是构成骨架的基本物质,蛋白质减少可导致骨基质减少,使钙、磷不能在骨筋中沉积,而造成骨质疏松。另方面胰岛素又是软骨和骨生长的调节因子,对软骨和骨的形成有直接刺激效应,能激发糖蛋白及胶原蛋白的合成,还参与骨矿化效应,对钙吸收和骨矿化可能起间接的作用,即通过 l,25-二羟维生素 D3:介导。因为肾合成维生素D3代谢物是需要胰岛素的,故认为糖尿病骨质减少和缺乏胰岛素及维生素 D代谢异常有密切关系。

    (2)我国人每日钙的摄人量偏低,加之糖尿病人严格控制饮食,不注意钙的补充,血钙水平低,可引起继发性甲状旁腺功能亢进,甲状旁腺激素分泌增多,可动员钙进入血循环,又加重了骨质疏松。

    (3)糖尿病时,从尿中大量排出葡萄糖的同时,钙也从尿中排出,排出量比非糖尿病人更多,因此糖尿病人比非糖尿病人容易发生骨质疏松。

    (4)糖尿病人合并肾病时,维生素 D在肾脏激括受阻,不能转变成有活性的维生素 D,结果导致小肠钙吸收减少,肾脏排泄钙、磷增多,骨钙沉着减少。

    应针对骨质疏松的原因,积极进行治疗。如胰岛素过低引起的,应注射胰岛素;如钙摄人偏低引起的,可静脉注射钙剂或口服活性钙、金钙胶囊等钙剂,同时在医生指导下.补充维生素D制剂,如阿法——D3等。

    糖尿病服务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