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导医指南 > 皮肤专科 > 性病科
编号:10310075
HIV感染时CD4、CD8细胞计数的意义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0日
     在T淋巴细胞分类中,CD4代表T辅助细胞而CD8代表T抑制细胞和T杀伤细胞。CD4+T淋巴细胞是HIV感染的主要靶细胞,而其本身又是免疫反应的中心细胞;CD8+T淋巴细胞是免疫反应的效应细胞。正常人的CD4+T淋巴细胞约占总的T淋巴细胞的65%,CD8+T淋巴细胞约占35%。人体感染了HIV后,涉及的主要病理过程就是免疫系统的损害,主要表现为:CD4+T淋巴细胞的丢失,绝对数量的减少,同时CD8+T淋巴细胞数量增加,CD4和CD8的比例失调。因此CD4+,CD4+T淋巴细胞记数作为直接测定免疫功能的方法,是提供HIV感染病人免疫系统损害状况最明确的指标。

    流式细胞术计数法原理

    流式细胞术(FCM)是对细胞和微粒进行快速、灵活、定量分析分类的高精技术,它融合了激光、电子计算机、单克隆抗体、荧光素化学、细胞化学染色等技术的优点。其基本原理是以激光为光源,将被检细胞用荧光标记抗体结合后输入流式细胞仪,通过高速流动系统对细胞排列成行,一个一个的流经检测区,当细胞从流动室喷嘴处流出时,超声振荡搅动液流,使液流断裂成一连串均匀的小滴,每滴内最多只含有一个细胞,细胞经荧光探针的光反应和标记物的光散射能力中获取信息,由光电倍增管接收并转化成脉冲信号,并进行增强,数据经电脑处理、分辨细胞的类型从而检测出各类淋巴细胞。

    CD4+T淋巴细胞记数测定的主要意义:

    ① 用于HIV感染者的疾病分期:凡CD4+T淋巴细胞<200/mm3或CD4+T淋巴细胞的百分比<14%的HIV感染者可归入艾滋病。

    ② 判断HIV感染者的临床合并症(各种机会性感染与CD4+T淋巴细胞的相关性),如CD4+T淋巴细胞<200/ mm3时,很容易发生卡氏肺囊虫肺炎;而巨细胞病毒感染和鸟分支杆菌感染常发生于CD4+T淋巴细胞<50/mm3的病人,极少见于CD4+T淋巴细胞>100/mm3的病人。

    ③ 帮助确定抗HIV药物治疗及机会性感染预防性治疗的适应症,例如,当CD4+T淋巴细胞<200/ mm3时,应给予抗卡氏肺囊虫肺炎的预防性治疗。

    ④ 抗HIV药物疗效的重要判断指标。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