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10308
北大遥感技术用于神舟:20年科研成果拔头筹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1日 科技日报
     本报讯 提供部分卫星遥感技术,装备“神舟”五号载人航天飞船的北京大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11月4日迎来了20周年喜庆日。该所所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童庆禧在此间说,卫星遥感的空间分辨率和光谱分辨率每10年以一个数量级的比率提高,卫星对全球的观测能力也有极大的提高。这些技术的发展,奠定了地球空间信息科学的基础。目前,我们已能获得从千米级到厘米级分辨率的对地观测信息,对同一地区或地物可获取数十以至数百个波段的影像,多维、全方位的对地观测技术,有力地支持了空间信息科学的发展。

    创建于1983年的北大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是我国最早从事遥感理论研究和技术应用的科研与教学单位之一,在“六五”至“十五”期间,他们承担了数十项遥感、地理信息系统与卫星导航系统的国家科技攻关计划、86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重大项目与国际合作项目,开发了城市之星3S集成软件等多套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遥感图像处理系统,先后获国家科技进步奖5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20余项,出版了一批有影响的重要学术著作或教材,为国家输送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

    北大遥感所现已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在面向“数字中国”、“电子政务”等国家重大信息化工程、空间信息科学理论、技术与工程应用研究、人才培养等方面发展迅猛。目前正积极筹建“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 (刘惠迪 范建),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