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业版 > 市场动态 > 分析预测
编号:10311503
医药上市公司增长步伐放慢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1日
     第三季度业绩削弱上半年的辉煌成绩

    纵观第三季度医药上市公司的业绩报告几乎所有公司都受到后非典因素以及原材料价格因素的影响,在主营业务收入增加的同时净利润出现下降的情况普遍存在,整体增长速度呈现出放缓的迹象。

    早在业绩尚未公布期间,不少企业都透露受到后非典因素的影响,整个医药行业和市场都存在疲软的状况,就像正处在“修养生息”的阶段。反应在第三季度的业绩报告上,2003年前三季度,95家医药上市公司平均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6603万元,比上一年同期增长20.47%;平均主营业务利润为22,520万元,同比增长13.51%;平均净利润为3957万元,同比小幅增长了6.54%。增长指标都明显低于上半年平均主营业务收入增幅28.83%、平均主营业务利润增幅23.28%和平均净利润增幅18.19%。

    从分析数据不难看出,第三季度的情况拖慢了全年前三季的总体增长速度,不论是企业的生产还是销售部分,在第三季度都有明显的放缓迹象。

    尽管第三季度的整体业绩出现下滑,但仍然有企业保持一定的增长势头,白云山A的业绩报告中就显示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8.1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22%,净利润也有5326万元,上升了3.14%。在主营业务中,不少企业的制药业毛利率仍处于30%—50%的位置,贸易业务的毛利率虽然有所下降,但幅度也相对较小。

    有业内人士指出,尽管第三季度的业绩不算理想,甚至还有亏损出现,但是由于前两个季度医药企业已经积累下很高的业绩增长,即使下个季度仍旧保持平淡的业绩,全年平均下来,预计医药行业今年的业绩仍然可以出现同比增长的情况。-粤港信息日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