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1560
果子狸等野生动物重回餐桌遭冷遇(组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1日 CCTV经济半小时
    

    野生动物正被交易

    野生动物被公然叫卖

    野味还被摆上餐桌

    野生动物是如何上餐桌的?

    今年进入秋冬季节以后,世界卫生组织和各国卫生部门不只一次发出警告,警惕非典病毒卷土重来。而就在卫生部门严阵以待的时候,从广州传来消息,曾经因SARS遭禁5个月的果子狸,已经合法地回到了广州人的餐桌上。其根据,是国家林业局8月15日发布的一份《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在这份名单中,果子狸被列入54种可以经营的野生动物之列。果子狸重现江湖是否还像以往那样,受到食客的欢迎呢?《经济半小时》记者日前专程到广东进行了采访。
, 百拇医药
    果子狸重回餐桌遭冷遇

    记者在广州市暗访几家酒楼饭店,发现果子狸又出现在菜单中,在一家酒楼,记者还见到了被关在笼子里活生生的果子狸。

    记者:“果子狸还能吃吗?现在都不敢买了吧?都上报纸了。”

    市场商户:“一直登,可以吃,只是人家担心而已。”

    那么到底有没有人吃呢,记者暗访好几家出售果子狸饭馆酒楼,都没有发现果子狸被端上餐桌。饭店的经营者坦言,现在果子狸问的人多,吃的人基本没有,他们怕卖不出去不敢进货,原来的笼子都还空着。在一些市场批发果子狸的商户也表示现在价格降了很多还是卖不出去。

    市场商户:“自从上次说说那个非典是来自果子狸,个个都很怕都没吃,又便宜又卖不掉。”

    采访中很多广州市民对果子狸确实心存忌惮。“本来以前是吃的,后来听那个宣传说野味有毒什么的,现在不敢吃。”
, 百拇医药
    广州市民:“什么,果子狸?不敢!”

    记者:“为什么?”

    对于果子狸重返餐桌,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反对:“我想现在没有证据能够否定果子狸可能是SARS的传染源头,所以目前提出重返餐桌,我想没有根据也不大妥当。”

    从10月份开始,广州已经有30多家酒楼饭店领取了新的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随着这次林业部门允许恢复部分野生动物的经营,广州人终于又可以和久违的野味重逢了。但是我们看到,人们在心理上对果子狸一时还是难以接受。那么,他们对其他的野生动物是否也这样小心翼翼呢?经历了一场非典风波,他们爱吃野味的饮食习惯改变了吗?

    探秘广州野生动物经营

    在野生动物中,蛇是广东人比较偏爱的一种,他们还创造出了象龙虎斗这样以蛇为主料的名菜。而国家林业局规定的、可以进行商业性经营利用的54种野生动物中,并没有蛇。也就是说,现在吃蛇是被禁止的行为。眼下广东一带又是“秋风起,三蛇肥”,到了吃蛇的最好时节,那么,广州的餐馆还有没有经营蛇菜的呢?
, 百拇医药
    在广州市重新颁发野生动物经营许可证后,不少酒楼的菜单中很快就加上了野生动物,但是有些动物却是国家明令禁止经营的。记者暗访了一些饭店酒楼,在菜单上虽没有写野生动物,但当客人要求时,他们就会带你去挑选,不少饭店内堂都有很多这样装野生动物的笼子,而且品种还不少。经营者:“这是飞天虎。”

    记者:“也是野生的吗?”

    “肯定野生的,吃野果长大的,可以飞的。”

    暗访中,记者发现各个酒楼目前卖得最多最好的是蛇类。小到几两重的乳蛇,大到十几斤的眼镜蛇,从饲养的水蛇到野生的毒蛇,一应俱全,而且吃法不少。

    经营者:“可以椒盐、焗、红焖、红烧、打火锅都可以,现在很多人打火锅,你看大厅里很多吃火锅的。”

    为了让顾客相信蛇是野生的、没有注水,他们还特意当顾客的面活剥了皮,三两下一条活蛇就变成了几盘蛇肉。从品种看这些毒蛇确实是野生的,而且数量还不在少数。这些餐馆的蛇是从哪来的呢?
, http://www.100md.com
    记者:“从山里抓的?”

    经营者:“对。”

    现在别说是从山里抓的蛇,就算是自己家里养的拿来卖都不合法。因为根据国家林业局最新规定的《商业性经营利用驯养繁殖技术成熟的陆生野生动物名单》,54种可以经营利用的野生动物中,蛇类并不在名单内,也就是说无论野生还是驯养的蛇,都不能卖,也不能吃。按说现在不该有市场敢卖蛇,但是这多餐馆饭店难不成都自己上山去抓蛇,从他们的经营规模来看,靠自己抓是不可能满足经营需要的。到底是什么人在大批量卖蛇呢,经我们再三询问,经营者透露,在广州市西郊有一个市场,很多饭馆的蛇都在那里进的货。

    根据线索,记者驱车来到他们所说综合市场。一走进市场发现,过道两边的地上堂而皇之摆着各种蛇笼蛇袋,还有一些叫不出名字的野生动物,一看到有人店家就大声张罗。

    经营者:“买一条蛇回家煲汤吃了,打火锅。”
, 百拇医药
    记者:“这是什么蛇?”

    “过山峰(毒蛇)。”

    有两个人则向记者推销一些我们从没见过的野生动物。“没有养殖的,真的是野生的。”

    记者:“怎么分是不是野生的?”

    经营者:“这个5两多重,这些全部是野生的,放了就会飞走。”

    经营者:“我的豹猫在这个市场是最好的,人家都是用夹子夹,我们是用网来抓。”

    用网来抓捕不会受伤,经他这么一说,记者注意到,确实很多笼子里的动物都受了伤,有些已经奄奄一息。这只刺猬身边流了一摊血,很多苍蝇在伤口上盯咬着。很多死去的动物就这么被扔在过道里,被宰杀的动物内脏也被随便丢弃,由于南方温度还比较高,整个市场里充满了让人恶心的腐烂的气息,苍蝇成群。很多来买东西的人捂着鼻子进出。明目张胆地贩卖国家禁止的野生动物,令人窒息的卫生条件,这些难道就没人过问吗?这个市场管理人员也习以为常了
, 百拇医药
    记者:“这里卫生情况这么差,有没有检疫的?”

    市场管理人员:“有医生检疫的。因为凡是动物都脏的啦,都有毛有屎的。”

    “我就不信你不吃,吃猪肉都有的啦。”而这些商户对自己的违规经营行为似乎也很放心。

    记者:“哪里来查?”

    市场商户:“林业局。”

    “他们不抓吗?”市场商户:“基本今天要来查,他们昨天就会通知说明天要来检查,市场会告诉我们的。”

    记者:“那市场自己就不查吗?”

    “市场它不来查的,我们每个铺每月都给它交了50元。”

    真的是市场管理者在庇护这种违规经营吗,为了查明真相,第二天记者拨打广州市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的举报电话。告之对方我们要去位于槎头的新源市场采访拍摄,希望他们配合,接电话的工作人员很爽快的答应了
, 百拇医药
    可是过了15分钟,记者在市场里看到了这样一幕。市场里的管理人员很快全部出动了,四处奔走,前面这两个穿兰色衣服的保安和几个管理人员,一边走一边对商户指手画脚。

    市场商户:“今天要来检查啊?”

    管理人员:“不是检查。”

    “那是什么?”

    管理人员:“是动物保护办的。”

    记者:“什么事啊,怎么没蛇卖了?”

    市场商户:“鬼子来了。”

    很快整个市场沸腾了起来。叫声,拉铁闸的声音响成一片。很多商户放下了手头的活,慌忙把门前摆放的笼子袋子一股脑搬到屋子里,拉上铁闸,这时一个工作人员又跑过来告诉商户。“拖干净你的门口,你这个样子人家一看就知道你卖蛇的。”
, 百拇医药
    看来今天是买不成了,这些人是不是就这么关门不干了?

    市场商户:“不是,今天是检查。”

    记者:“那明天能卖吗?”

    市场商户:“明天就能卖了。”

    20分钟后,基本上蛇和很多野生动物已经在市场上消失,只剩下一些卖家禽的摊位。记者还看到由一名身穿检疫制服的人带领了两个穿白褂的人,对市场进行喷药消毒。当另一路记者赶到时,市场是这样一幅有序、整洁、萧条的场面。对于市场的冷清,负责人是这么解释的。

    广州新源冻品禽畜综合市场管理部经理梁松汉:“因为SARS的原因,经过工商总局、国家林业局下发的那个暂停的通知以后就暂停了这个多个月,很多品种都不能放开,所以淡了很多。他们现在在等国家的政策。”

, http://www.100md.com     事后,记者发现这位处处为商户着想的管理人员就是那个事先通知商户关门的人。面对镜头,他信誓旦旦。

    梁松汉:“现在就是按照国家批的54种来经营。”

    记者:“有没有超范围的?”

    “没有。”

    对于野生动物市场的违规经营,广东省林业局的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办公室的卢开和科长是这么解释的。

    记者:“市场上还是有一些经营者在进行违规的经营?”

    卢开和:“对,现在作为主管部门确实是我们也有难处,因为我们不可能就是每天24小时都在这个酒楼或者市场里面对它进行监控。”

    包括果子狸在内的野生动物,究竟和SARS病毒有没有关系,目前在医学界还无定论。但不能忽视,很多传染病和寄生虫病确实可以通过动物传播给人。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曾经做过一次调查,在灵长类、鸟类等多种野生动物身上找到了100多种与人类相同的疾病,其中不乏象狂犬病、结核、流感、鼠疫、炭疽、甲肝这样危害严重的传染病。所以,我们在这里还是要提醒大家一句老话,防止病从口入。(记者罗垠),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