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临床进展 > 信息
编号:10311466
抗菌药物治病也致病 大量服用易生不良反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2日
     抗菌素顾名思义,就是对抗细菌的药物,具体来说是治疗由微生物(细菌、真菌、支原体、病毒等)引起的感染性疾病,诸如抗菌药物、抗感染药物、抗生素等,说白了就是消炎药。常用的抗菌素有青霉素、链霉素、红霉素、庆大霉素、卡那霉素等,其作用是将细菌杀死或抑制细菌生长,近年提倡将抗菌素改称为抗生素。

    而事实上,抗菌素不仅对细菌、霉菌等有抑杀作用而且对螺旋体等其他致病微生物及恶性肿瘤也有良好的抑杀作用。

    近年来,随着药品分类管理制度的实施,随着自我药疗的出现,抗菌药物的不合理使用成为一个影响人类健康的重大问题,不仅增加了药源性疾病的发生,同时造成了细菌耐药性的增长,严重威胁着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据报道,一名4岁男孩,因打了两针先锋五号,使全身95%的皮肤脱落,还并发中毒性肝炎、肾炎和败血症等全身中毒性反应,如果不是医院紧急抢救,小男孩将过早殒命。
, http://www.100md.com
    像这样的例子绝非偶然。

    据了解,目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十分迷信抗菌药,身体的一些不适,如头疼、嗓子疼、感冒咳嗽等,都愿意服用抗菌药物,认为不适很快就可以消除,从而导致滥用抗菌药的情况出现。有关专家特别提醒患者,服用抗菌药一定要适度,否则很可能使身体产生抗药性,抑制免疫力,造成机体抵抗力下降,甚至有些抗菌素还会对内脏器官有损害。

    中国药学会曾经就此进行过一项调查,在购买抗菌药物的人群中,凭 医生开的处方占61.92%, 看广告自己买的占18.2%, 朋友介绍或送的占2.04%, 药店店员推荐的占9.7%,其他途径占8.14%。

    “滥用抗菌素,带来的不仅仅是巨大的浪费,而且还有耐药性和毒性量大问题。”一位从事药理学研究的专家如是说。

    中国药理学会副理事长、上海药理毒理学会理事长和上海市药物不良反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永铭,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来概括抗菌素的毒性问题:青霉素可产生过敏,红霉素出现胃肠道反应,四环素能引起牙龈色素沉着,氯霉素能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链霉素能引起耳聋……
, 百拇医药
    因此,专家们呼吁:请别滥用抗菌药物了!

    据了解,很多人在使用抗菌素方面存在许多模糊认识:一、抗菌素越贵越好。不少人认为,抗菌素的价格越贵越好,越及时治病。要知道药不是普通商品,“便宜没好货”的规律不适用于药品。只要使用得当,几分钱一片的药也能达到药到病除的疗效。二、随意滥用。最典型的例子就是许多人用抗菌素治疗感冒。虽然抗菌素能抗细菌和某些微生物,但不抗病毒,感冒大多是病毒感染,如果随便乱用抗菌素,只会增加其副作用,并使机体产生耐药性。三、无规律服药。一些人患病后,病情较重时能按时按量服药,一旦病情缓解,服药便随心所欲。抗菌素的药效有赖于其有效的血药浓度,如达不到有效的血药浓度,不但不能彻底杀灭细菌,反而会使细菌产生耐药性。四、多多益善。有人认为吃抗菌素越多越好,只要是抗菌素就能消炎,甚至把几种抗菌素一起服用。对于确属细菌感染的疾病,只能根据引起疾病的不同菌种选择相应的药物。

    因此,专家们指出,滥用抗菌药物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药不对症,把抗菌素用于预防或治疗不是微生物感染的疾病,或者是应用了对病原体无效的抗生素。其次是用法不当,主要有剂量不足或过大,过早停药或延期停药,不合理的联合用药等等。第三、用药途径不正确。第四、出现毒副反应时仍继续用药。

    专家介绍,滥用抗菌素不仅起不到好作用,反而有许多害处。抗菌素都有毒性反应,能对肝、肾、血液、神经系统等造成轻重不等的损伤。如果某些细菌产生了耐药性,以后需要用抗菌素救命的时候可能就不起作用了。还有一种不良后果是产生“二重感染”,所谓“二重感染”就是在应用抗菌素时由于针对性不强,把一些本来对身体无害的细菌杀死了,而对一些致病性强细菌却不起作用,反而保留下来。因为原来与其对抗的一些细菌被杀死了,所以它更得以滋长。这就给身体造成了新的威胁,甚至因此受感染而得病。-中国经济时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