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515981
2003年拉米夫定临床应用专家共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43期
10,.对特殊患者应用的建议,11.联合治疗
     (上接10月23日第12版)

    


    10. 对特殊患者应用的建议

    10.1 接受化疗或免疫抑制剂治疗的慢性乙型肝炎患者 非活动性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又称为无症状HBsAg携带状态者或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在接受抗肿瘤化疗或免疫抑制剂治疗后,可导致乙型肝炎病毒再激活或乙型肝炎复发,甚至病情加重。患者常在接受化疗2~3个疗程后出现HBV DNA水平升高,继而出现肝功能异常。

    初步研究发现,拉米夫定对免疫抑制患者乙型肝炎复发具有一定的预防和治疗作用,并可延长生存期,较早应用,特别是预防性应用疗效更好。建议对非活动性慢性乙型肝炎病毒感染者或慢性乙型肝炎患者,在接受化疗或免疫抑制剂治疗出现病毒激活HBV DNA>105拷贝/毫升或斑点杂交阳性,ALT增高>2×ULN时,应用拉米夫定治疗。但对于预防性用药的确切疗效及其益处和风险,尚需进一步评估。

    10.2 失代偿性肝硬化的治疗 失代偿性肝硬化属肝病晚期,各项并发症和病死率高、预后差。如果有活动性病毒复制 ......

您现在查看是摘要页,全文长 4243 字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