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0md首页 > 专题 > 与卫生有关节日 > 世界糖尿病日
编号:10311635
2003年世界糖尿病日:请“保护你的肾”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16日 医药经济报
     报道一:2003年世界糖尿病日:请“保护你的肾”

    2003年,IDF为世界糖尿病日拟定的主题为:“糖尿病损害肾脏,行动起来吧!”

    糖尿病是一种常见病。根据IDF的估计,全世界大约有1.77亿糖尿病患者。大多数为2型糖尿病患者。WHO预计这一数字在未来25年内将增加至3亿。

    据统计,50%以上的1型糖尿病患者会出现微量白蛋白尿(MAU),这是糖尿病肾病的早期症状,其特点为尿液中白蛋白的分泌量稍增。在这些出现微量白蛋白尿的50%糖尿病人群中,约有1/3的人群可发展为严重肾病,而最终导致肾衰,这时,肾脏无法履行其过滤血液的功能,患者将不得不进行肾移植(换一个新肾)或是采用透析治疗(人工过滤血液)。糖尿病是唯一引起末期肾病(ESRD)的最常见原因,这类病例每年约新增35%~40%,应当引起各型糖尿病患者的重视(尽管这对1型糖尿病患者的影响更深)。
, http://www.100md.com
    通过健康的生活方式、体育锻炼及药物治疗,通常可以预防糖尿病的并发症。糖尿病肾病的症状并不会立即显现,所以糖尿病患者必须每年进行1次尿液检查。早期的微量白蛋白尿筛查十分重要,因为它可能实现糖尿病肾病的早期干预,从而预防或限制肾衰的进程。其预防措施也具有一定的成本效果,因为治疗肾衰的成本十分昂贵(每人每年单纯透析治疗的成本约为3万欧元),并给国民医疗服务预算造成严重负担。IDF强调的重点在于预防,因为肾病对糖尿病患者的影响远远大于非糖尿病患者。

    因此,IDF在今年的活动中要告知大众健康生活方式(合理平衡膳食、戒烟、体育锻炼及药物治疗同等重要)的好处及常规行早期肾病筛查的重要性。

    世界糖尿病日也为敦促政府在改善微量白蛋白尿筛查、治疗、健康教育以及改善大众卫生保健制度方面采取措施提供了契机。

    报道二:重视微量白蛋白尿 “德安”计划启动
, 百拇医药
    德安(DEMAND,即微量白蛋白尿作为糖尿病患者肾脏和心血管疾病危险性预知因素的教育项目)于2003年6月23~27日的国际筛查周开始,并持续到2003年9月8~12日第2个筛查周。其目标是在世界范围内的多个国家,对至少32,000位2型糖尿病患者(其中多数也患有高血压)进行MAU筛查。这是首次对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微量白蛋白尿筛查的全球性活动。

    该项目由赛诺菲圣德拉堡集团、国际糖尿病联合会和国际肾脏病学会主办,由在糖尿病和肾脏病领域的国际知名专家组成的指导委员会进行协调合作:美国田纳西州纳西维尔Vanderbilt大学的Julia Lewis教授、丹麦哥本哈根Steno糖尿病中心的Hans-Henrik Parving博士、以色列Te1 Aviv大学Sackler医学院的Mordchai Ravid教授以及意大利药理研究学院的Giusepe Remuzzi教授。在国际筛查周所获得的数据将由指导委员会汇总和分析,并在2003年11月14日的世界糖尿病日正式公布。
, 百拇医药
    微量白蛋白尿检测简单,而且可能成为常规实验室检查的方法,被称为“微量白蛋白尿试纸检测法”,这种方法可检测出微量的尿白蛋白。虽然这种检测方法目前并没有得到广泛应用,但美国糖尿病协会还是建议所有糖尿病患者每年需进行微量白蛋白尿筛查。微量白蛋白尿检测能使医生为患者做出及时诊断,进行适当的治疗,并使患者获得最大收益。现有的治疗可减慢即将威胁生命的肾脏疾病或某些心血管并发症的发展进程。

    Parving博士说道:“成人出现持续性微量白蛋白尿不但意味着肾脏疾病,还表明心肌梗塞和脑卒中的风险增高。虽然微量白蛋白尿并不引起心血管疾病,但它的出现反映了血管壁的损害。因此,微量白蛋白尿检测是一项可以确定哪些患者需要加强治疗和监测的有用方法。”

    Ravid博士说:“在目前成本意识较强的医疗环境下,全球范围内对2型糖尿病患者进行微量白蛋白尿检测,具有大幅度减少医疗费用的可能,同时还能改善患者的预后和生命质量,尤其是在大多数患者不能承担透析和肾移植费用的发展中国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