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11057
BO患者死亡率并不高于普通人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6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42期
     英国学者Anderson等进行的一项大规模人群调查研究表明,Barrett食管BO患者的总死亡率与普通人群相近,尽管其食管癌病死率较普通人群高,但却不是引起该组死亡的常见原因。(Gut 2003, 52∶ 1081)

    有关BO患者总死亡率的研究结果众说不一,但过去的研究没有一个是基于人群调查的。Anderson等首开大规模人群调查之先河。

    研究者对1995-1999年间符合BO诊断标准的2373例患者进行了为期6年(7413人年)的随访。

    结果显示,总死亡人数为253例10.7%,其中男性139例,女性114例,平均年龄75.2岁,男性平均年龄小于女性。其中,BO患者的死亡率同北爱尔兰(NI)人群相近;癌症引起的死亡数为69例27.3%,与NI人群相近;死于食管癌者为12例(4.7%),显著高于NI人群。进一步分组发现,只有发生特异性肠上皮化生(SIM)的BO患者,其食管癌病死率才显著增高(约8倍于正常人群);17例死于食管、胃和十二指肠非恶性病变,也显著高于普通人群;死于卒中的人数明显低于普通人群。

    研究者称,这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关于BO死因调查的研究。他们对BO患者卒中死亡率低的原因进行了探讨,认为,血管张力较低的人群,血压不高,因而卒中发生危险较低,但其食管运动功能不良,易发生胃食管反流,进而易患BO。 Barrett食管发病率以及与食管癌的相关性是人们关注的热点,目前研究结果不完全一致。最近Gut上刊登了英国学者Anderson进行的大规模调查结果以及Heading对该调查结果的评论,现将相关内容提供给读者,以便读者对该病有更全面的理解。

    相关评论

    Heading指出,Anderson等在调查中,采用了比较严格的病例纳入标准,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食管腺癌发生危险明显增加,但却不是BO患者的常见死因,这与以往的结论是一致的。(Gut 2003, 52∶ 1079)

    但该研究仍有一些不足。首先,BO患者卒中死亡率显著低于普通人群,对于这一意外发现,Heading认为应持审慎态度。虽然胃食管反流患者可能会有心血管自主功能异常,但以此来解释卒中发病率低还不够充分。其次,在使用诊断标准时,未采用常规内镜手段,从而不同程度地影响了研究结论。

    Heading强调,围绕BO的许多问题如发病率等,既与临床密切相关,又有重要的公共健康意义,而基于人群的流行病学调查可能是解决这些问题唯一的途径。

    刘继喜, http://www.100md.com(钱家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