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11171
农药与帕金森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44期
     本报讯 美国亚特兰大Emory大学Sherer等11月份在美国新奥尔良召开的美国神经科学学会大会上报告,现已有研究证实农药鱼藤酮可引起细胞损伤,而导致帕金森病PD。最近,新的实验研究发现,其他农药亦可引起这种细胞损伤,某些农药的毒性甚至比鱼藤酮还大。

    Sherer等说:“在大鼠实验研究中,我们发现鱼藤酮可产生PD样症状和PD的其他表现。但实际上鱼藤酮用得并不多。所以,我们想进一步了解其他农药是否也能引起与鱼藤酮相同的细胞损伤。”Sherer等在实验室测试的农药包括哒螨灵(pyridaben)、喹螨特(fenazaquin)和唑螨酯(fenpyroximate)。

    结果显示,所有测试的农药都可引起与鱼藤酮类似的细胞损伤。唯一的例外可能是喹螨特,只有用非常大剂量的喹螨特才有毒性。事实上,哒螨灵的毒性比鱼藤酮还大。因此,这些农药也有可能导致PD。Sherer等说:“根据这些结果,我们打算像鱼藤酮一样,做动物实验了解哒螨灵的作用。”

    Sherer等强调说:“这些结果实际上只是一种原理上的证明;对这些农药的应用不应产生任何担心,因为人们接触这些农药的方式与实验室的情况很不相同。”, http://www.100md.com(蒋鸿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