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编号:10311205
ACS与炎症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2003年第44期
    

    在本届大会上,意大利Maseri教授应邀作了“急性冠脉综合征与炎症”的专题报告,他指出,触发稳定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转变为不稳定病变的真正因素,大多仍是推测性的。

    冠状动脉病变基础上的血栓形成是ACS的主要原因。在ACS中,血栓经常是多发的,有时是多层的,提示血栓形成的刺激因子存在多样性和反复性。反复发生的内皮弥漫性急性炎性活化可能是血栓形成的刺激因子,比单纯机械损伤学说更有说服力,并且能更容易解释病变的不稳定性,即病变经常在几天和几周内出现消长的情况。炎性细胞因子可能激活内皮的促凝血活性和刺激血管收缩,并引起N粘附因子受体的表达(通过这些受体,活化的白细胞和血小板能够粘附在内皮上)。金属蛋白酶的活化可能引起内皮细胞渗透性增加和内皮细胞脱落,并引起斑块纤维帽的溶解。

    事实上,炎性细胞浸润常见于ACS病人的多发斑块中,但也可见于一些稳定斑块中,两者之间存在一些量的差别,但没有质的不同。目前尚不清楚为何只有某些炎性斑块与ACS的发生相关。内皮活化的标志物通常不仅存在于ACS患者中,而且见于稳定的冠心病患者中和有冠心病危险因素的健康人中,并且没有质的不同。

    有研究表明大约70%患有Braunwakd III B级不稳定心绞痛的患者出现CRP升高。其中大约50%的病人,CRP和IL-6升高一直持续到出院后3个月至1年,并与反复发生的不稳定型心绞痛和心肌梗死MI相关。在有不稳定型心绞痛前驱表现的MI患者中,入院时有CRP升高的占90%,而完全没有先兆表现的MI患者中,该比例仅为45%。CRP水平与IL-6和IL-1Ra的水平相关。CRP和IL-6升高的患者表现为对PTCA和心肌坏死的炎症反应增强。在患有不稳定型心绞痛的患者中,炎症似乎广泛存在于冠状动脉中,而不只是局限在单个冠状动脉斑块中。, 百拇医药(王吉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