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临床进展 > 心血管科
编号:10311770
高脂无淀粉饮食不会提高胆固醇浓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0日 路透社健康新闻
     动脉硬化症患者持续六周采用高脂肪且不含淀粉的艾特金斯饮食法(Atkins-style)后,体重会有所减轻,而血脂含量则没有增加。

    此项研究观察了23名有动脉粥样硬化心脏病记录的肥胖者。所有患者都服用降胆固醇药物他汀类(statin),但在研究期间并没有改变他们服用的药品种类或剂量。

    Mayo Clinic Proceedings医学期刊发表的报告称,研究对象在指导下,连续六周每日摄入热量中有半数为饱和脂肪食物,且除淀粉类外允许摄取其它食物。

    特拉华(Delaware)内瓦克(Newark)Christiana Care Health Services的海斯博士(Dr. James H. Hays)及同僚表示,这些研究对象总体重大幅降低5.2%,体脂量也有类似幅度的降低。

    研究对象体内的低密度脂蛋白(LDL)(或称“坏”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HDL)(或称“好”胆固醇)浓度未有变化,而甘油三酯总体含量则有大幅下降。

    明尼苏达罗切斯特(Rochester) Mayo Clinic的杰拉德高博士(Dr. Gerald T. Gau)表示:“我建议,我们对艾特金斯饮食法保持开放的态度,对其在新陈代谢方面的作用继续进行研究。”,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