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健康快讯 > 信息
编号:10311795
长期打鼾者易患心血管疾病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1日
     长期打鼾者易患心血管疾病

    胡化冰

    我国著名神经内科专家、第四军医大学唐都医院神经内科游图雄教授等人,通过对120例习惯性打鼾者进行多导睡眠图分析,发现长期打鼾者易患心血管疾病,同时打鼾也是病人发生凌晨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打鼾是由呼吸气流通过狭窄的上气道引起咽喉部松弛的软组织高频率震颤所产生的,是一种常见的睡眠呼吸障碍。游图雄教授等人分别对120例临床尚未发现高血压、心脑血管疾患和糖尿病的习惯性打鼾成人,采用百诺代P&D600型多导睡眠呼吸监测分析系统,同步记录其夜间7~8小时的脑电、眼动、肌电、口鼻气流、胸腹呼吸运动、血氧饱和度、心电、血压、脉搏、鼾声等参数。结果发现,睡眠潜伏期异常80例(66.7%),微觉醒增多78例(65%);总睡眠时间中,Ⅰ~Ⅲ期浅睡时间大于70%者92例(76.7%),无Ⅲ~Ⅳ期深睡者27例(22.5%);睡眠低氧血症者101例(84.2%),心血管系统异常者68例(56.7%),睡中及醒后血压降低者87例(72.5%),心电图异常者61例(50.8%),包括频繁多源性早搏、窦性停搏、阵发性室性或室上性心动过速等。研究发现,中年或肥胖的男性打鼾者更易患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

    打鼾者在睡眠中因呼吸气管受阻,多数有超常的血压下降现象,刺激呼吸道产生频繁的微觉醒,使其难以进入深睡状态,但醒后不能回忆。多数患者因入睡并不困难,往往自觉夜间睡眠良好,但总睡不够,加之鼾声大作,被旁人误认为是在酣睡。实际上,打鼾者的睡眠断续而表浅,缺少恢复疲劳所必要的深睡,睡眠质量很差,造成其白天头脑不清,困乏嗜睡,工作效率低下,这也是打鼾者易出事故的重要原因。

    研究认为,长期反复的睡眠低氧血症,导致打鼾者机体内体液、内分泌、血流动力学等一系列异常改变,全身脏器组织缺氧,出现脑功能障碍,日久而引发心血管系统的疾患。这种心率变异或心律紊乱也是引起患者凌晨猝死的主要原因之一。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