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医业资讯
编号:10311797
科学家发现大脑睡眠区有助研治新药治疗失眠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1日
     科学家发现,入睡或醒来是体内激素对抗的结果,大脑前部一个小区域可决定人的睡眠状况:是安然放睡还是辗转难眠。

    由法国和瑞士科学家组成的一个研究小组说,他们已首次证明,大脑前部一个被称为脑侧室前视核(VLPO)的区域主宰着睡眠。

    他们以老鼠进行的实验显示,VLPO中的三角形细胞受着肾上腺素和血清素等激素的控制。根据他们的理论,VLPO细胞在人体置于黑暗、酒精和温暖的气氛及其他因素中时,步会发挥作用,令人入睡。这种细胞发挥作用时,会阻止大脑的其它区域释放令人“清醒”的激素。而这样又会使更多的VLPO细胞变得活跃,在激素“大战”中占上风,使人进入睡眠状态。

    VLPO神经元性深度睡眠状态中仍然高度活跃,这种状态被称为“眼球快速运动期”眼球 在眼皮下不停转动,显示人正在活跃地做梦。

    这项发现可能为研制使VLPO细胞活跃或静止的新药开辟道路,帮助医治失眠症或使人保持清醒不眠状态。这项研究由来自日内瓦医学中心和法国里昂神经生物学实验室及巴黎国家科学研究中心有关部门的科学家共同进行。

    37c医学网,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