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11805
上海医院建筑变革 医院就诊享受“一人一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1日
     为分散的病房楼连起相通的廊道、将急诊抢救室和重症监护室之间的楼板打通、把嘈杂的就诊大厅分隔成“一人一室”的单间、给十余层的一体化大楼配置快捷的物流系统。现在,上海的不少医院通过优化、改良建筑,充分实现“以人为本”的宗旨,使病人们的就医效率得到普遍提高。

    日前,中山医院的“双层连廊”正式开通启用。这是一条全长243米、封闭式钢结构的落地玻璃长廊,贯通于全院7座医疗大楼之间,将原来分散的建筑群联结成了一个整体。遇到恶劣天气,病人就可从自己所在的病区直达各化验室、治疗室或手术室,避免了因受寒或雨淋而加重病情,同时原本主通道拥挤不堪的情况也得到缓解。

    瑞金医院则在不久前将一楼急诊抢救室和二楼重症监护室之间的楼板打通,以旋转式楼梯相连,送入抢救室的重病人可直接被转入监护室,为及时抢救赢得了宝贵的1分半钟。

    在岳阳医院的名医特诊部,原本十几名医生共用的大诊室,现在被分隔成数个单间,保证病人看病能“一人一室”,安静和私密的就医氛围提高了医患沟通的效率。

    同时,在杨浦区中心医院,记者看到一种全新的“物流传送系统”,被设计进落成不久的诊疗一体化大楼,任何原本需要护士奔波运送的物件,比如化验样本、门急诊和病区的药品,以及手术后的病理标本等,都可以被放进一个饼干听大小的金属筒内,按一下电钮便可在楼层间直接传送,大大节省了人力和提高了效率。

    上海交通大学管理学院的王浣尘教授认为,以上这些医院建筑的改良和优化,一方面很符合“系统工程”的科学原理,使医院的资源得到最大程度的整合利用;另一方面使病人享受到更优质的医疗服务,同时有利于医务人员提高工作效率和院方加强对各部门的监管,而后两者最终仍是实现提高为病人服务的质量,所以可以说充分体现了“以人为本”的现代理念。

    青年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