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 正文
编号:10364943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1月25日
     中国医药流通行业经历了6、7年的高速发展后,现在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行业规模。全国的医药零售连锁企业已发展至500多家,规模最大的已拥有1000家店以上,而大部分都在50家到100家之间;批发企业1.2万家,规模最大的年销售额在4-6亿,而大部分则在8000万以下。随着业态的不断提升,产业资本的介入,加上中国加入WTO,中国的医药企业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面临如此严峻的竞争和挑战,他们不仅需要经历从计划体制向市场经济的过渡;还需要在中国加入WTO后,参与与国际医药巨头的竞争,参与新经济秩序的建立;面对国家对医药经营企业政策性的调整——医药分家;体验因医药行业的开放新加入的竞争者“平价药房”所带来的市场挑战;承受经过一年多圈地运动后,医药连锁大部分亏损所带来的难堪 ……

    竞争亦日趋激烈,行业中每一个企业随行业与环境的变化感到生存发展的竞争压力越来越大。

    1. 医药企业面临供应商的压力

    医药流通企业通过与上游供应商——制药企业进行批量订货,获取批零差价利润及按合同执行后的返点利润。几乎所有的医药流通企业在供应链的源头不可避免的受到上游供应商带来的竞争压力。在公司定单丰硕、门店销售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一两个供应商完成产品采购的时间往往会使公司失去很多先发制人的市场机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