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3
编号:10313112
乐子里面找健康(养生茶馆)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月30日 《健康时报》 2003.01.30
     韩振奎

    年逾古稀的王奶奶,每一个见到她的人无一不夸赞她年轻、美丽,有活力。她每天打扮得青山绿水般去跳舞,什么扇子舞、筷子舞、花棒舞,样样都会;她还是个教练,带一帮奶奶级美人,把都市的晨舞弄得朝气蓬勃。王奶奶爱看报,见多识广,她常对一些老姐妹说,老年朋友应该学会自找其乐,乐而忘忧。或习书作画,或养鱼养鸟,或养花藏石,或打拳练剑,或翩翩起舞,或学点烹调技术等。这些都是为了找乐,也是老有所学、老有所为、老有所乐。除此之外,还要充分利用以下几种找乐的方式:

    与朋友找乐清凉的早晚,晴暖的冬日,邀上三五位经常聊聊天,说说几十年的沧桑巨变,上下五千年,天南海北任意侃。一把蒲扇、一个马扎子,夏日乘荫纳凉,冬日避风晒太阳。或与拳友、舞伴切磋技艺。这样可抹去许多心头不快,享受着晚年的欢乐;自找其乐还要多交朋友、珍惜时光,要学会幽默风趣、欢快轻松。

    与老伴找乐几十年风雨同舟甘苦共享的老伴,最知心不过了,平日要经常说些笑话,回忆年轻时的趣事,增加欢快气氛。

    与晚辈找乐也就是天伦之乐,这是最乐的事情了。与儿女和孙子、孙女欢聚一堂,回忆一下他们小时候的事,这就更增添了最珍贵的至爱亲情。

    王奶奶的找乐健康观给了邻里中老年伙伴们以信心和希望,原有那种“悲哉!秋之为气也”和“枯藤老树昏鸦”的苍凉,那种远事业、懒学习、疏妆扮、淡交往、少情趣的悲观情绪慢慢淡化了,王奶奶舞蹈队的人也越来越多了。

    (韩振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