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08
编号:10313715
服中药怎样不苦口?
http://www.100md.com 2003年3月20日 《健康时报》 2003.03.20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人民医院 常怡勇

    常言说良药苦口,尤其是针对中药汤剂而言。很多人在口服中药时为减轻苦感,都有在汤药中加糖的习惯,这样虽然可以减轻苦感,却会严重影响药效。

    其实,只要控制好服汤药的温度,就可以达到减轻苦感的目的。这是因为人在饮食时,之所以能感觉五味,全靠味觉器官,即分布在舌面上的味觉神经纤维。人口腔内的温度一般平衡在36.2℃~37.4℃之间,在这种状况下,人的味觉神经最灵敏,此时,如果所服中药的温度与口腔温度一致,则汤药的苦味也就呈最明显状态;相反,如果汤药温度在37.4℃以上或36.2℃以下口服,则苦味就会大减。但由于药汁温度在38℃以上时,容易烫口,不宜大口饮服,故服汤药时,最好待药液温度降至36℃以下时服用为最佳。因此,服用中药时,如果将药温控制在20℃~30℃之间,此时饮服汤药苦味也就会最轻。

    (河南省周口市淮阳县人民医院 常怡勇),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