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老年保健 > 信息02
编号:10314510
启功填词写眩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5月8日 《健康时报》 2003.05.08
     张禹

    我国著名书法大师启功先生,常以通俗易懂的白话形式,用白描笔法和幽默诙谐风趣戏谑的语言,把自己所患的疾病,描绘得惟妙惟肖、生动真实、妙趣横生,读后令人忍俊不禁,回味无穷。现将他写的词两首,抄录如下:

    第一首:【沁园春 美尼尔氏综合征】

    “夜梦初回,地转天旋,两眼难睁。忽翻肠搅肚,连呕带泻;头沉向下,脚软飘空。耳里蝉鸣,渐如牛吼,最后悬锤撞大钟。真要命,似这般滋味,不易形容。

    明朝去找医生,服‘苯海拉明’‘乘晕宁’。说脑中血管,老年硬化,发生阻碍,失去平衡。此症称为,美尼尔氏,不是寻常暑气蒸。稍可惜,现药无特效,且待公薨。”

    第二首:【渔家傲 就医】

    “眩晕多年真可怕,千般苦况难描画。动脉老年皆硬化,瓶高挂,扩张血管功劳大。

    七日疗程滴液罢,毫升加倍齐输纳。瞎子点灯白费蜡,刚说话,眼球震颤头朝下。”

    词中说的“美尼尔氏综合征”(现称梅尼埃病)又称内耳眩晕病或眩晕综合征,由法国医生梅尼埃首先报道,故命名。此病是因负责人体平衡的内耳器官———“迷路”受到损害所致。

    本病多见于老年人,最常见的表现是:眩晕发作突然,睁眼时感觉房子和周围景物在移动,闭眼时则感觉身体在旋转,试图走路时身体向一侧倾斜或前后左右摇摆,有时可跌倒在地。发作期间病人睁眼或转动头部则眩晕加重,故常闭目静卧,头部及躯体均不敢转动。半数病人在眩晕发作时出现耳鸣和耳聋。发作时还常伴恶心、呕吐、腹泻、头痛,以及面色苍白、出汗、脉搏忽快忽慢、血压忽高忽低等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眩晕可持续数分钟、数小时乃至数日。间歇期长短不一,可以数月至数年。随着发作次数增多和时间延长,眩晕程度减轻而耳聋逐渐加重。

    发作时应卧床休息;要镇静安定,千万不可惊慌失措;饮食宜清淡少盐;病情严重者,可用冰袋或冷水浸过的毛巾敷在额头;用药要有医生指导,可选用乘晕宁、苯海拉明、眩晕宁、赛庚啶、非那根、东莨菪碱以及维生素B族等口服,或静脉点滴扩张血管的药物,以改善“迷路”供血供氧;也可用中药辨证施治;发作频繁,严重影响工作和生活质量者,可考虑手术。本病无特效药,一般也无生命危险。(张禹),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