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保健 > 食疗药膳 > 饮食百科 > 信息2
编号:10315039
稠稀牛奶哪种好
http://www.100md.com 2003年6月5日 《健康时报》 2003.06.05
     徐宝德

    常听一些消费者说,选购牛奶时不论瓶装、袋装或盒装牛奶,揭开后上面附着一层厚厚的奶油,这样粘稠的牛奶才是好奶,其营养成分丰富。而对那些启封后“稀”一些的袋装牛奶总不信任,认为里面兑了水,质量欠佳。其实,这种观点是不正确的。那么,牛奶究竟是“稠”好还是“稀”好呢?

    不知您在喝牛奶时是否留心牛奶包装袋上的介绍里有的印有“均质”二字。“均质”就是在加工过程中将牛奶中的脂肪球进一步粉碎,使脂肪充分溶解到蛋白质和水中,从而防止脂肪吸附在袋、盖、盒上。均质牛奶较之不均质牛奶有两大优点:一是这种经过细加工把脂肪球打碎的牛奶利于人体吸收、消化;二是被打碎的脂肪球溶入乳中会产生脂肪香,使乳味更加浓郁醇厚。

    经过检测,均质过的牛奶看起来较稀,但其营养价值实际上一点也不比看起来粘稠的牛奶低。那些袋、盒和盖上附有奶油的牛乳,是因为脂肪颗粒大。一段时间后,脂肪就会上浮,形成一层油脂。这样的牛奶难以被人体充分吸收。所以,选购牛奶时,千万不要以表面的稀稠作为判断牛奶质量优劣的标准。

    (徐宝德),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