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15839
拆养父母不可取(健康时评)
http://www.100md.com 2003年7月10日 《健康时报》 2003.07.10
     刘晨

    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分开赡养父母的家庭不在少数。不少老人过起了老牛郎织女的生活。家住北京延庆的张大爷和老伴儿就是因为要照顾小孙子和外孙而分住在儿子和姑娘家。张大爷说,因为孩子的工作都很忙,没有时间照顾孙子和外孙,于是老两口为了孙子辈而分居了。一般是在周末两家聚会时,张大爷和老伴才见面。张大爷说,其实他挺想老伴,但是如果两人住在一起,不是孙子没人照顾就是外孙没人照顾,而且孩子们的房子都不算大,二老在一起住哪家都不方便。

    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心理科史杰副主任医师说,拆分赡养,给老人在心理和生理上造成了一定的影响。被拆分的老人要被迫改变多年来养成的生活习惯,孤独感增强,有的还会患上抑郁症。老年人由于体力和智力的衰退,劳动能力和生活能力渐渐降低,参与社会活动和人际交往的机会本来就已经减少,而被硬性拆分的老年人一旦身处陌生环境,就更加缺少精神寄托和情感交流,可能会加剧身体和心理的衰老,产生孤独、急躁、忧虑、抑郁等心理危机。另外,老人共同生活多年,习惯了对方,一旦被拆开,彼此互相牵挂,平添了许多思虑。同时,老年夫妻朝夕相处,细微的异常变化也瞒不过对方,第一个发现自己患病的人,往往是细心的丈夫或妻子。如果将老年夫妇分开生活,就会使他们失去了熟悉的共同生活环境,失去了共同的生活寄托,其结果是可想而知的。

    有时尽管儿女可以给父母锦衣玉食,但在父母看来,仍然不如老伴一句知冷知热的悄悄话。 (刘晨),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