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464603
2004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西医中医综合科目考试大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河南中医学院教学网
     西医综合科目考试大纲

    考试范围:基础医学中的生理学、生物化学和病理学;临床医学中的内科学(消化系统疾病和中毒、循环系统疾病、呼吸系统疾病、泌尿系统疾病、血液系统疾病、内分泌系统和代谢疾病、结缔组织病和风湿病)和外科学(外科总论、普通外科和骨科)等。

    考试要求:

    1.要求考生系统掌握医学科学中最主要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

    2.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对有关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做出综合判断和评价。

    3.能够运用所学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

    试卷结构

    一、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分试题和答题卡两部分,考生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填涂

    在答题卡上(答题卡样本附后)。

    二、题量、题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有四种题型,共150道题,满分为150分,每1小题1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三、各学科考查内容比例

    基础医学 约50%

    其中 生理学 约20%

    生物化学 约15%

    病理学 约15%

    临床医学 约50%

    其中 内科学 约30%

    外科学 约20%

    四、试卷题型比例

    A型题 约61%

    B型题 约12%

    C型题 约12%

    X型题 约15%

    中医综合科目考试大纲

    考试目标:要求考生比较系统地理解和掌握中医药学的基本理论知识,理论联系实际;能够运用中医的理、法、方、药,对临床常见病证进行辨证论治,有较好的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以适应攻读中医药学各专业硕士学位课程之需要。

    考试范围:中医综合考试的范围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诊断学、中药学、方剂学、中医内科学五部分

    考试要求:本考试旨在测试考生在三个层次上对中医药学基本理论知识掌握的程度和运用能力。三个层次的基本要求分别为:

    1.熟悉记忆:根据试题,要求考生联想所熟悉、记忆的有关中医药学基础理论、诊法辨证、常用药物和方剂的效用特点、配伍运用及临床常见病证的辨证论治规律等知识,运用科学的、明晰的中医术语,准确地表述其概念和基本原理。

    2.分析判断:运用中医药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分析、解释疾病发生、发展及诊治的机制,并对不同的药物、方剂和病证进行鉴别与判断。

    3.综合运用:通过对所学中医药学基本理论和方法的综合运用,以阐释有关的理论问题,并对临床常见疾病进行正确的辨证诊断、立法、处方用药及调护。

    中医结构

    试卷结构

    一、答题方式

    答题方式为闭卷、笔试。

    试卷分试题和答题卡两部分,考生应将所有试题的答案填涂在答题卡上(答题卡样本附后)。

    二、题量、题分及考试时间

    试卷有四种题型,共150道题,满分为150分,每1小题1分。考试时间为180分钟。

    三、各学科试题数量

    中医基础理论 28题

    中医诊断学 28题

    中药学 28题

    方剂学 28题

    中医内科学 38题

    四、试卷题型比例

    A型题 47%

    B型题 13%

    C型题 13%

    X型题 27%,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