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469354
常用调味品及草药预防常见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4日
     美国癌症研究协会最近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开会,研究人员在会上报告说,普通的调味品和草药里含有的成份,可以预防各种常见肿瘤的形成。拿姜属植物来说吧,几千年来,人们一直用这类植物来治疗和预防各种疾病,包括恶心和消化不良。甚至有人认为姜类植物具有抗癌的特性。

    姜能防治结肠癌

    明尼苏达大学的研究人员博德等人最近发现,使姜具有刺激性味道的化学成份,能有效预防和治疗老鼠身上的结肠癌。

    研究人员在一种没有免疫系统的老鼠身上移植了人类的结肠癌细胞。博德说,注射癌细胞前后,他们每星期三次给实验用的老鼠服用不同物质,一部分老鼠服用酒精和水的混合物,另一部分老鼠服用一种叫six-gingerol的以姜为原料的复合品,结果发现,服用姜汁的老鼠的体内肿瘤生长速度要慢得多。博德说:“我们对肿瘤的生长进行了监测,结果发现,服用Six-Gingerol的老鼠,能显著遏制人体结肠癌的发展。”

    癌细胞进入老鼠体内两个星期后,服用姜汁的老鼠身上发清b的肿瘤只有其它老鼠的三分之一,基本上是13比4。研究人员还发现,服用姜汁的老鼠38天后身上才出现肿瘤,而其它老鼠28天后就出现了肿瘤,因此时间上也要长出35%,博德不能确定姜类植物是如何抗癌的,但是她提出了两种可能的解释。博德说:“姜类植物可能是直接打击结肠癌,把癌细胞杀死,也可能是直接对助长肿瘤发育的转录因素产生影响。”

    博德正在准备用姜汁进行人体实验,但是她不知道要想预防结肠癌,每天姜类植物的摄取量到底应该是多少。博德说:“从大众刊物和科学刊物看,姜的每日摄取量有很大差别,从每日三次,每次两到八克不等。很多人姜吃得很多,并没有听说有人中毒,但这并不是我建议的摄取量。”,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