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疾病专题 > 心血管科 > 心脏病知识 > 信息2
编号:10414821
DHEA(青春素)可增加心脏病的风险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7日 急救快车
     DHEA May Raise Heart Disease Risk

    NEW YORK (Reuters Health) - 澳大利亚的科研人员最近的一项研究发现,有证据显示,一种广受欢迎的抗衰老药品——DHEA-可使参与动脉粥样斑块形成的泡沫细胞增多,因此类斑块同样出现在心脏血管壁中,研究结果可能表明,使用DHEA会增加罹患心脏病的潜在风险。

    DEHA的中文化学名称是雄性激素脱氢差向异构雄酮(DHEA),是人体分泌的一种重要雄性激素,其分泌含量和人类的衰老有关已基本成为科学界的共识,但DHEA分泌能力与人的死亡究竟有无直接关系尚未定论。 2001年法国国家卫生与医学研究所专家的一项研究显示:人体血液中DHEA浓度确实随年龄的增长而下降,男性平均每年降低2.3%,女性平均每年降低3.9%。老年男性血液中DHEA含量过低预示其在未来8年里有死亡的危险。近年来,关于服用DHEA是否有益健康的争论未休。有专家认为,适量服用 DHEA不但有助于美容,而且能够延缓衰老;也有专家认为,额外补充 DHEA对人体根本没有作用甚至可能有害。在美国DHEA是一种非处方药,近年来使用人数激增。

    这项研究成果发表在新一期美国大学心脏病学报上。主要研究人员澳大利亚悉尼市Royal Prince Alfred医院的David S. Celermajer博士称,不论DHEA多么风靡一时,它参与形成动脉粥样斑块的机制还是个存在很多未知的领域。研究人员称他们发现DHEA能使构成动脉粥样斑块的泡沫细胞增加,而这种结果是由一种雄激素受体介导的,并涉及到两种与胆固醇代谢有关的关键酶。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的形成是一个缓慢的,进行性发展过程,动脉粥样斑块含有积聚的细胞内外脂质,平滑肌细胞,结缔组织和葡糖胺糖.最早可见的动脉粥样损害是脂纹(含有脂肪泡沫细胞,该细胞为巨噬细胞通过细胞膜上的清道夫受体摄人大量脂质形成泡沫细胞(foam cells)、以后衍变成纤维斑块。

    DHEA的这种对心血管病形成的潜在影响和先前取得的流行病学研究结果一致。但完整阐明DEHA对心血管系统的潜在负面影响的机制还需进行更多的基础和临床实验。

    李蕾译自: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ollege of Cardiology, December 3, 2003.,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