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322576
老中医:以中医养生之道打破44天绝食纪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2日 四川在线
     10月19日,美国魔术师大卫·布莱恩在泰晤士河畔成功绝食44天轰动世界。就在布莱恩尚未完全康复之际,泸州市纳溪区50岁的个体中医陈建民昨日放出豪言:“44天只喝水不进食算不了什么,只要有人与我合作,我将以中医博大精深的养生之道,一边工作一边绝食轻松度过49天以上,打破大卫创下的人类饥饿极限纪录。”

    自述:曾81天只喝水不进食

    现年50岁、毕业于医药大学的陈建民,有30年行医经历,自称对中医养生之道略有心得。陈介绍,他几十年来除因烟酒过量时有咽炎复发外,从未得过其他疾病,目前身体状况极佳。用中医养生之道挑战饥饿极限,陈建民自述曾亲自做过三次试验:1987年,他12天内只喝白开水不进任何食物,却什么饥饿感也没有,仍照样坚持工作;1994年,他81天只喝水不进任何食物,竟然奇迹般挺了过来,且没感到身体有任何不适;1999年,再用同样的方法轻松绝食了36天。

    挑战:只为破布莱恩纪录

    布莱恩在泰晤士河畔绝食44天一事轰动全球,但在陈建民眼中却是小菜一碟:“大卫的表演并不能算完全意义上的成功,静坐44天后即被人抬着进医院打点滴,半个月中一直被失眠和胃痉挛折磨,这是在拿自己的生命下赌注。”陈建民信心十足道:“绝食49天对我来说是小菜一碟,之所以只选49天,一是只为破大卫创下的纪录,二是借机向全世界证明,中医养生之道确实博大精深,同时为自己今后表演留有余地。”

    绝食:49天后健康地工作

    昨日,陈建民通过互联网向全世界抛出寻求合作伙伴的信息:希望能在科研单位或大专院校实验室中,在全程监督公开透明前提下,一边工作一边绝食,使自己挑战人类饥饿极限的全过程作为人体生命科学的研究课题,“49天后,我决不会被人抬进医院,而是健康地走出来投入到工作中,我完全有这个把握。只要有人接招,明年4至9月即可付诸行动。”

    释疑:多年练就“辟谷”神功

    陈建民是否口出狂言?中国生理学会理事、泸州医学院生理教研室主任冯志强教授认为:“陈建民其人其事我略有了解,凭他的身体素质,49天只喝水不进食完全可能。”

    冯教授告知,陈建民多年练就“辟谷”(中医气功),这是他挑战大卫的最大资本。从科学角度讲,有人只靠喝水能维持生命15天左右,也有人能维持30-40天之久。但冯教授建议陈建民,绝食表演必须在严谨和科学的环境中进行,最好能在每日所喝水中适当加入人体必须的无机盐、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挑战饥饿极限,确实对研究人体生命科学有价值,但我还是不提倡他的冒险之举,毕竟人不能拿生命来开玩笑。”

    对冯教授的忠告,陈建民认为:“水中加营养成分,实际上是为自己的生命加了一层保险,如果大家认同这样做不影响挑战,那可以采纳;如果不认同,就是喝白开水也照样能活生生地走出来。”,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