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药学版 > 药物手册 > 信息
编号:10324510
可耐注射液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18日 北医三院药讯
     【通 用 名】 膦甲酸钠注射液 Foscarnet Sodium Injection

    【商 品 名】 可耐注射液

    【性 状】 本品主要成分为膦甲酸三钠盐六水合物,注射液为无色澄明液体,平均pH值7.4。

    【药理作用】

    本品为广谱抗病毒药,作用机制为直接抑制病毒特异的DNA多聚酶和逆转录酶。本品对Ⅰ型、Ⅱ型单纯疱疹病毒、巨细胞病毒等有抑制作用。

    【药 动 学】

    本品静滴后Cmax约573mM,Cmin约28mM,血浆平均清除率分别为178±48ml/min和130±44ml/min,平均半衰期约3小时,给药量80%~90%以原形由尿排出,本品能进入脑脊液与人的骨中。

    【用法用量】

    静脉滴注。剂量个体化,酌病情定。用于预防,每日一瓶(3g/250ml/瓶),疗程约一周。用于治疗量,每日2瓶,疗程7~10天,每瓶滴注时间不得少于1小时。

    【适 应 症】

    1.艾滋病(AIDS)患者巨细胞病毒性视网膜炎;

    2.免疫功能损害患者耐阿昔洛韦单纯疱疹病毒性皮肤粘膜感染;

    3.防治器官移植术后的巨细胞病毒和其他疱疹病毒感染。

    【不良反应】

    局部刺激、注射部位静脉炎。肾功能损害可发生。本品能螯合二价金属离子钙、镁、铁、锌等可能引起电解质紊乱。其他胃肠系统、心血管系统等不良反应也可发生,还可以引起血象变化。

    【禁 忌 症】 对膦甲酸钠过敏者禁用。

    【注意事项】

    1.用药期间必须监测肾功能,做到给药按肾功能情况调整剂量;

    2.为减低本品的肾毒性,使用以前及使用期间患者应水化,静脉输液(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量为2.5升/日,并可适当使用噻嗪类利尿药;

    3.本品不能与其他肾毒性药物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两性霉素B或万古霉素等同时使用。本品不能与静注喷他咪同用,以免发生低钙血症;

    4.本品不能静脉推注给药,必须滴注,速度不能大于1mg/kg/min;

    5.本品能与5%葡萄糖或生理盐水混合用,不能与其它药物混合静脉滴注;

    6.避免与皮肤、眼接触,若不慎接触,应立即用清水洗净。

    【规 格】 3g/250ml/瓶,178.00元/瓶。

    【贮存与有效期】 避光、密闭保存。有效期暂定两年。

    【批准文号】 国药准字X20000441号

    【生产单位】 连云港正大天晴制药有限公司, http://www.100md.com(方娟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