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医药 > 中医药快讯 > 综合信息 > 信息10
编号:10325444
吉林省现代中药和生物制药基地建设走笔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中国中药材GAP网
     作者:辛德久 郑原驰 来源:《吉林日报》12月24日消息

    南有四川,北有吉林,素有南药北药之称。“南”腾“北”跃,振兴中药,乃华夏儿女夙愿。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北药基地雏形凸现,长白山医药声名鹊起面对着“北药基地建设”这一巨大的创新工程,我们精心构建环境发展平台、公共研发平台、经营管理平台,在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同时,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呼唤高素质人才,呼唤高科技成果,呼唤二次创业激情……

    机遇与挑战同在,风险与成功共存。振兴东北,匹夫有责。基地建设,时不我待。苦战3年,“再增100亿元”,让现代中药和生物制药进入吉林省支柱产业序列。建成实力雄厚的国家“长白山北药基地”

    隆冬时节,踏着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滚滚热潮,我们走访了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吉林农大中药材学院、长春高新区中药办、长生基因药业、吉林天药、修正药业等吉林省中药现代化与生物制药的研究机构与龙头企业。全省中药的研发能力、产业规模令人欣喜而倍感振奋;生物制药的高端技术、高新产品让人赞叹而充满自豪。眼前的一切连同遍布全省的27个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向人们昭示,中国北药基地已夯实了坚实的基础……
, 百拇医药
    南有四川,北有吉林,素有南药北药之称。“南”腾“北”跃,振兴中药,乃华夏儿女夙愿。经过几年坚持不懈的努力,北药基地雏形凸现,长白山医药声名鹊起长白山物华天宝,中药材占全国总量的三分之一。2000年6月,国家审时度势,指令吉林:建立中药材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与南药四川成犄角之势,共担振兴中药大业。

    三年来,按照省委省政府发展优势产业的重大决策和建设“四个体系”、构建“一园两城”的基地战略布局,吉林省厉兵秣马,攻城夺地,写下了跨越式发展的辉煌篇章:去年,全省实现医药工业产值132亿元,净增产值36亿元。中成药工业的产值、工业增加值、利润、税收4项指标均居全国前列,生物制药工业总产值26.54亿元,整体水平居全国领先地位。今年1至11月份,全省医药工业累计完成产值132.3亿元,同比增长16%;实现销售收入79亿元,实现利润12亿元。与这些数字相辉映,一个北药基地的雏形凸现在世人面前——

    整合资源,研发先行。随着研究开发体系的启动,吉林省中药技术的核心竞争力得到了快速提高。运行伊始,省中药办即会同中科院长春应化所和长春高新区管委会,先后组建了吉林省现代中药研究开发中心和吉林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促进中心。前者针对现代中药机理、中药品种创新、现代中药筛选方法和生产工艺关键技术等方面开展研究,为中药企业提供创新药物和技术储备;后者则开展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示范和技术推广,筛选孵化中医药高科技成果。2000年至2003年,省本级投入科技三费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5400多万元,按GLP标准组建了省现代中药研究开发中心、省中药材种植(养殖)技术等6个研究实体,形成了从中药材标准到新药开发的全省中药公共研发平台。启动了“吉林人参振兴工程”、中药新药创新等一系列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并取得了重要成果。这几年,共资助了83个创新药物研发项目,其中人参皂甙Rg3及制剂参一胶囊等10项成果获得生产批号,“清咽利喉颗粒”等15项成果拿到临床文号。抗癌新药“松百泰”粉针注射剂等11项科研成果共实现转化资金4283万元。
, 百拇医药
    按照GAP的要求,不断完善中药材种植体系,使我省中药材生产达到了规范化水平。我省首批建立的人参、西洋参等11个品种的14个省级无公害中药材规范化生产示范基地已全部通过省级验收,符合GAP规范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已达3万亩。今年,又启动了刺五加、平贝母、穿龙薯蓣、返魂草、防风等5种道地中药材的基地建设项目。去年,全省中药材出口有较大幅度增长,出口中药材5996吨,创汇1155万美元;人参出口有了恢复性增长,出口372吨,创汇461万美元。据长春海关最新统计,今年第一季度,全省中药材出口创汇231万美元,同比增长52%。

    加快科技创新,实施名牌战略,是建设中成药生产体系的核心所在。吉林亚泰制药公司生产的“参一胶囊”,是我国第一个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抗肿瘤一类中药,为国内首创。吉林松原美罗药业有限公司的“人参糖肽注射液”,是治疗Ⅱ型糖尿病的国家二类新药。到目前为止,我省成功开发并获得国家新药批准文号100余项,具有国内、国际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数百项。去年,省经贸委、省药监局共审批制药企业GMP改造项目50项,总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了216.7%。截至目前,全省已有110家企业(车间)通过了国家GMP认证,通过认证的总数在全国居于前列。去年,“痛必定冻干粉针(中药2类)的临床研究”、“治疗痛经新药——甘芍胶囊(中药2类)的临床研究”等项目,列入科技部中药现代化专项,获国家科技拨款近千万元。“碟脉灵产业化开发”项目列入国家高技术产业发展项目计划,项目总投资1.03亿元。我省拥有中成药生产企业107户,其中大中型中药企业20户,如吉林修正、延边敖东、通化东宝等企业都有较好的业绩和较高的知名度。吉林恒和、延边敖东、通化东宝、通化金马、长春达兴等12家企业为沪、深、港上市公司。一些中成药品牌经久不衰。
, http://www.100md.com
    构筑信息、销售、人才等全方位的服务体系,同步建设为中药科技产业配套服务的中介产业群。2002年5月,吉林省会同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药学会在长春举办了“首届中国药学及医药产业发展高层论坛”。11月,省政府组团参加了在成都举办的“2002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暨新技术新产品展览会”,省政府与其他基地省签署了《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战略合作协议》。12月,结合“2002香港-吉林友谊周”活动,向香港各界展示了绿色生态环境下吉林现代中药产业的发展现状,促成了香港和记黄埔集团与东北师范大学在现代中药筛选研究领域的合作。为了加强对外宣传与同步信息交流,省中药办去年5月建立了“吉林长白山中药(www.jlcbszy.com.cn)”网站。目前点击量已超过7万次。

    “长春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园”、“通化医药城”和“延边敖东医药城”是基地建设的龙头工程,经过3年的建设,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长春中药产业园在高新区规划了100万平方米土地,现已有吉林修正、通化东宝、三九集团长春三顺药业等28户企业入驻。“通化医药城”保持高速发展,全市医药工业速度和效益同步增长,再创历史最高水平。“延边敖东医药城”建设进展顺利,今年年初组建了延边医药研究中心和延边中药材种养技术研究中心,在敦化市建立了“医药商贸一条街”,集中开发销售市场。敖东、华康、力源三大药业集团入驻的“工业产业园区”建设风头正劲。
, 百拇医药
    在生物制药领域,更是集结着国内一流的精锐之师。长春生物制品研究所是“八五”期间我国第一个基因工程药品中试基地,至今仍是国内拥有基因工程产品生产文号最多的厂家。长春金赛药业、长春长生基因药业、长春博德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等是我省研发生产生物药的高新技术企业。这些企业不仅具有研发新药的能力,同时也具有自我转化生产的能力。说起产品,更令人自豪:国家已批准上市的21种基因工程技术产品中,吉林省能够生产其中的11种。有在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100%的森林脑炎疫苗,有达到80%以上的重组干扰素α2a滴眼液(滴宁),有达到60%以上的金磊生长素、金磊赛增,有达到50%左右的重组干扰素α2a栓剂(淑润)、人类ABO血型单克隆抗体试剂、短棒状杆菌菌苗、冻干水痘疫苗、甲型乙型肝炎疫苗以及脑蛋白水解物注射液等一批俏销产品。几年来,吉林省生物制药共安排新型乙肝疫苗、胸腺素基因工程产品的研制开发、流感疫苗等生物药重大项目25项,投入三费656万元,带动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入近3亿元。其中基因工程药物9项,疫苗类9项,其他生物技术产品有7项。25个项目中,现已有8个项目申报了专利,4个项目将在项目完成后申请专利。目前,已有2项获新药证书及生产文号,5项已申报国家临床评审。其余18个项目的研发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
, 百拇医药
    面对着“北药基地建设”这一巨大的创新工程,我们精心构建环境发展平台、公共研发平台、经营管理平台,在积累了丰富经验的同时,也看到了自身存在的不足。呼唤高素质人才,呼唤高科技成果,呼唤二次创业激情……

    3年多基地建设的探索与实践,在留下产业产品等实体之外,也留下深深的思考。回首来路,那是一行行清晰的脚印——

    创新思路,是加速推进基地建设的前提。把医药经济从离散的产业体系中整合成一种高度集约化的经济体系,继而通盘规划、系统推进,力求综合效益,这是我省提出的新理念。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中药种植养殖业、医药制造业、医药物流业、新药品种创新等合为一体,构成了医药经济协调发展的新框架。

    构建环境发展平台,是北药基地高速运转的必要条件。在基地建设进程中,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办公室,重点开展药材规范化生产示范和技术推广并筛选孵化医药高科技成果,举办医药专业展会,开展定向技术贸易培训等工作。这些便捷有效的服务真正起到了促进作用。
, 百拇医药
    构建公共研发平台,是提高科技创新效能的基本方法。坚持“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方针和“开放型、带动型、市场化”的原则,吸收全省中医中药、化学、生物等方面的科研力量新组建了吉林省现代中药研究开发中心。这个中心为吉林省中药企业提供了创新药物和技术储备。

    构建管理平台,是健康有序开展基地建设的保证。北药基地现已形成了以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协调领导小组为核心,以省中药现代化科技产业基地建设办公室为具体办事机构的全省上下连成线的中药现代化工作体系,这对统筹规划、科学运作、协调推进至关重要。

    示范引导和企业化运作,是提高中药材规范化生产水平的有效途径。中药材GAP工作,是一个提高认识、普及技术规范的过程。随着这项工作的深入开展,我省一批实力雄厚的企业如修正、敖东、力源、华康、辉发药业都十分看重中药材开发中的商机,正在成为振兴中药业的主要力量。

    中药现代化是一项巨大的创新工程。实践中我们获取了经验,也看到了自身的不足。在吉林省目前的中医药研究机构和中药企业中,仍然缺乏高层次、高水平的技术人才,缺乏能对企业进行科学管理和市场运作的复合型人才。在吉林省获国家批准文号的100多种中药新药中一类新药仅6个,这不能不使人遗憾。有的企业投资上千万元完成了GMP改造却“等米下锅”——没有好的品种“上马”。
, 百拇医药
    我们尚需进一步制定、完善和实施科学的质量标准。吉林省共有药用动植物2790多种,在全国重点普查的363个药材品种中,吉林省就有137种,蕴藏量占全国50%以上的品种达40多个,10种道地中药材产量居全国之首。由于缺少科学而严格的种植栽培技术和药材的质量标准,而束缚了对其开发和利用。

    我们还需要营造创业氛围和建立有效的运行机制。从事研究的大部分专家没有精力也缺少能力去把握科研成果的市场运作,科、企之间缺少必要的载体,从而导致科研人员“捧着金饭碗要饭”,企业却“无米下锅”。多数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形式均为一次性转让,只有极少数科技人员利用自主知识产权的科技成果创办、领办高新技术企业,整体创业氛围还显得不够浓郁。

    机遇与挑战同在,风险与成功共存。振兴东北,匹夫有责。基地建设,时不我待。苦战三年,“再增100亿元”,让现代中药和生物制药进入吉林省支柱产业序列。建成实力雄厚的国家“长白山北药基地”

, 百拇医药     苦战3年,使吉林省医药产业总产值再增加100亿元,使以中药为主体的医药产业进入吉林省的支柱产业序列,逐步把吉林省建设成为国家和东北亚地区现代中药和生物药的科研、生产和贸易的区域发展中心,建设成为在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的国家长白山北药基地——这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任。为了实现这一远大目标,有关部门制定的六大措施正在逐步落实:

    ——完善方案和规划,加强组织协调,优化发展软环境。依据《振兴吉林老工业基地规划纲要》,省科技厅等部门正在制订切实可行的基地建设实施方案,并进一步完善产业发展规划,使其更具科学性、前瞻性和可行性。加大制度创新力度,在减免中药材种植特产税、鼓励企业兼并重组、核定企业销售成本、评定高新区外医药高新技术企业等方面寻求较大突破,同时借鉴WTO规则,研究建立区域化医药科技产业快速发展区。

    ——进一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水平与产业化研发功能。优化科技资源的配置,充分吸纳各方面力量,建立和完善现代中药和生物药研究开发平台,增强创新能力。重点开展新药创新、中药材及饮片开发和中成药的生产技术、工艺和质量控制研究。要进一步明晰中药知识产权化,推进商品化,加速产业化进程。
, 百拇医药
    ——强化对医药科技产业的投入。逐步建立以政府投入为引导,企业为主体,广泛吸引社会资本的多元化投入体系。重点解决影响和制约医药产业发展的关键性问题,加大在技术创新、能力建设、标准规范、知识产权和中药资源保护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投入。

    ——建立网络纽带平台,以信息化带动产业优化升级。加强以“吉林长白山中药网”为重点的信息化建设,积极推进服务信息平台向电子商务平台过渡。

    ——组建省医药科技产业商会,形成产业组织,提升整体竞争力。

    通过商会扩散传递现代化新理念、先进技术和合作愿望,推进产业化分工,进一步优化行业区域竞争环境,推进产学研合作,共同做大做强医药产业。

    ——扩大开放,推进国际交流合作。东北亚地区在开发中药、蒙药、汉方药等天然药物和生物药方面有着良好的合作基础。要树立开放与主动求合作的进取意识,进一步发挥地域优势,加强与日本、韩国、蒙古等东北亚地区国家和我国香港、台湾地区的交流、合作。积极推进东北三省在医药领域的合作与交流,努力把吉林省建设成为我国北方和东北亚地区医药科研、生产和贸易的区域发展中心。

    “万紫千红安排著”,春雷声声催征人。吉林现代中药及生物制药已在黑土地上涂满了斑斓的色彩,显现了旺盛的生机。

    我们有理由相信,辛勤耕耘之后,必有一个硕果累累的金秋!,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