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医学研究
编号:10325469
美科学家发现阻止人类胚胎干细胞分化的物质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新华网伦敦12月23日电(记者 曹丽君)美国科学家日前发现,貌不惊人的海螺体内含有的一种化合物可阻止人类胚胎干细胞分化为成熟细胞。这一发现有助于科学家控制干细胞的分化时机,为干细胞疗法的临床应用带来了希望。

    据《自然》杂志网站23日报道,美国洛克菲勒大学的科学家从海螺体内提取了一种名为BIO的化合物。在将该化合物注入人类胚胎干细胞后,干细胞的分化便停止了。研究人员称,BIO很可能是激活了胚胎干细胞中一种叫作“Wnt通道”的蛋白质信号,这种信号参与细胞的发育过程。此前曾有科学家报告,“Wnt通道”可阻止造血干细胞的分化。

    人类胚胎干细胞是人类胚胎中保留的未成熟细胞,它几乎能分化为所有的人体细胞。因此,科学家一直试图把人类胚胎干细胞培育成不同的人类组织并移植到患者体内。但是,一些尚未解决的技术问题使实现这个目标的难度很大:首先,科学家不清楚控制胚胎干细胞分化的方式。其次,在采用目前的技术将胚胎干细胞培育为其他细胞的研究中,有时需要将人类胚胎干细胞植入老鼠体内,以期培育出适合人类使用的细胞或组织。这意味着人类胚胎干细胞可能会被老鼠的蛋白质污染。

    目前,洛克菲勒大学的研究人员已开始利用BIO控制干细胞分化的实验,并已观测到数次受到控制的细胞分裂。此项研究的负责人阿里·布里万卢说,进一步的研究将为科学家“随意”控制干细胞分化带来希望,并有望在组织培育过程中彻底摆脱对老鼠的依赖。

    新华网,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