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保健版 > 家庭健康 > 保健中心 > 香味与健康
编号:10325504
动物享受芳香疗法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科学时报
     芳香疗法是现代人舒缓压力的好方法。最近,人们发现芳香疗法对动物同样适用。

    薰衣草、茉莉、迷迭香,房间里弥漫着沁人的芬芳。这些植物经萃取提炼出的精油,具有极佳的挥发性、渗透性,通过呼吸、沐浴、按摩等方式,会对人体产生作用,达到缓解疲劳、愉悦身心的效果。

    在丹佛市动物园里,动物们同样也享受到了这种高级待遇。这一做法的好处是,过去相互挑衅、争斗的动物们脾气好了许多;管理员向园内喷洒了一些紫苏、天竺葵的精油,其散发出的淡淡幽香,让猩猩们比往常都心平气和了许多。

    不仅如此,芳香疗法还可以治疗一些动物的疾病,如使用芳香疗法后,动物们闹肚子的次数少得多了。尽管目前芳香疗法还不具备多少理论根据,但人类在这方面积累下的大量经验,足以让人相信其的确具有独到的治疗作用。

    研究表明,大部分动物的嗅觉比人类都要敏感得多,因此,动物芳香疗法似乎拥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柳博),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