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医药前沿 > 科技巡行
编号:10325671
“小猎犬”命运未卜欧洲首个火星探测器遇麻烦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中国日报网站
    

    “火星快车”上携带的“小猎犬-2”号着陆器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欧洲宇航局首个火星探测器“火星快车”12月25日凌晨进入火星轨道。但美国航空航天局的探测器未能收到证实“火星快车”携带的“小猎犬-2”号着陆器已经安全着陆的信号。

    据报道,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奥德赛”火星探测器是首批试图与“小猎犬”建立联系的太空飞行器。英国的“焦德雷尔班克”天文台将在格林尼治时间25日22点45分,试图通过他们的无线电天文望远镜收集“小猎犬”的呼叫信号。

    在伦敦的“小猎犬-2”任务的发言人彼德表示:“我们得到了来自‘奥德赛’的信息,但其中没有任何来自‘小猎犬’的信号。我们很有信心,仍然可以证实‘小猎犬’的安全着陆。”

    据了解,这个英国研制的着陆器是在6天前与“火星快车”分离的,它原本应该在格林尼治时间25日2点45分进入火星大气层,并借助减速伞在火星赤道以北的伊希迪斯平原降落,整个降落过程仅需要7分半,但到格林尼治时间25日6点15分为止,“奥德赛”仍然没有收到“小猎犬-2”安全着陆的信号。

    据介绍,“小猎犬-2”着陆器重45公斤,可以挖掘几十厘米深的火星表层土壤,并对土壤颗粒进行分析,分辨出180种盐分、矿物质、水和有机物质。此外,着陆器还可以记录火星大气温度、气压和风速等有关数据,并将收集到的信息发送回地球。研究人员希望,这次火星探索能找到火星上存在水的证据。(韩榕华),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