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482529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5日 现代快报
     南京一名年仅18岁的高中生恶毒地宣称:“如果杀双胞胎,我只会杀其中的一个,让另一个生不如死!”近日,心理专家周正猷被一位小患者恶毒、残忍的念头惊得不寒而栗。 据了解, 这名18岁的心理疾病患者姓王,是南京某中学的高中生,从小父母对他的期望就很高,在学习、做人等各方面要求严格,平时稍有闪失,轻则骂一顿,重则拳脚相加。结果小王变得十分叛逆冷酷,缺乏爱心。南京都市心理咨询中心周正猷主任医师认为,像小王这样的病例,根源就在于父母对独生子女的期望太高,平时对小孩过于苛求,引发了自尊心颇强的孩子的逆反心理,严重的甚至演变成报复心理。随着孩子年龄的增长,如果家长不改变不合理的教育方式,这种报复心理还会增强,从报复父母发展成报复社会,后果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