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 正文
编号:10482531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6日 北京青年报
     最近,根据路透社的消息,美国前总统里根的老年痴呆症已经非常严重,甚至到了不能行走、说话,也很少醒来,近乎植物人的状态。由于家人保护他的隐私,尽管病情已公开,但人们仍然认为92岁高龄的里根还能行动,但事实上他的病情已经十分严重。其实不只是知名的里根,中国也有超过500万的老年性痴呆患者,若按家庭规模是祖孙三代五口人来计算,那么就意味着中国有近2500万人正在直接或间接地忍受着老年性痴呆所带来的痛苦和折磨,因此专家提醒,尽早发现老年痴呆,尽快配合医生治疗已经迫在眉睫。

    ■“老年痴呆”这一名称难以被病人及家属接受

    北京医院神经科主任、世界老年性痴呆协会中国分会主席许贤豪教授介绍,老年性痴呆的医学名称叫阿尔茨海默病,简称AD,是为了纪念第一位确定该病的德国神经病学家阿洛伊斯·阿尔茨海默。在美国这个词家喻户晓,在中国却不同。如果说别人“年纪大了”还算常见,那么说别人“痴呆”很多人就完全难以接受了。因为“痴呆”这个词本身隐含着贬义和侮辱的语气,和它近义的词还包括“白痴”、“呆瓜”、“智障”等,这些词,通常含有明显的歧视倾向,甚至被用来骂人,直接造成老年性痴呆难以被病人及家属接受,而使它成为一个不为人所接受、为社会所遗弃的疾病,给疾病的预防和治疗带来了极大的障碍。

    目前我国60岁以上的老人已达1.2亿,其中大约有500万老年性痴呆患者。估计到2025年我国老年人口比例将占全国人口20%左右。国内外的研究成果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性痴呆的发病率还将逐步增高,80岁以上的患病率可以高达25%-30%,所以,生活水平越高,老年性痴呆的防治就越成为每一个中国家庭必须面对的问题。而防治的关键是早期诊断,早期药物干预可阻止疾病的进一步发展,使病人的生活更舒适,为此,我国的专家多次提出应该给老年性痴呆正名,好让更多的患者有机会接受更早的检查和治疗。

    ■早发现早治疗最为重要

    老年性痴呆已经成为危害老人及其家属生活质量的一大杀手。虽然它不是可逆性疾病,但尽早进行治疗可以延缓大脑神经细胞更加广泛的蜕变,以控制病情和症状的发展。所以防治老年痴呆症的关键是早发现、早治疗。如果早期及时去医院检查,进行及时治疗,就可以减缓发展过程和改善症状,而一旦病情发展到了中后期,治疗效果就比较差。

    老年性痴呆是个慢性病,病程可以长达五到十年,因此它的早期表现比较隐匿,很容易被忽视。再加上老年性痴呆初发病时的症状极不典型,常和正常的老年人衰老表现混在一起,不易被识别出来。但只要留心蛛丝马迹,还是不难发现破绽。医生提醒我们,老年性痴呆的10个早期症状包括:记忆丧失、难以胜任熟悉的任务、交流时忘记最简单的词语、时间和地点定向障碍、理解力或合理安排事物的能力下降、将东西放错地方、情绪或行为改变、人格改变、主动性丧失。记忆力减退尤其是近事记忆减退,就是刚发生的事容易忘记,但过去发生的事却记得很清楚,是特别需要注意的。发现这种情况就要及时检查,不要疏忽大意,以为老年人“老糊涂”是正常现象,而错过早期治疗的好时期。

    ■适当运动、勤动脑,可预防老年性痴呆

    除了得病之后的药物治疗外,对更多的进入或即将进入老年的朋友来说,关键还在于对老年痴呆症的积极预防。首先是适当的体育锻炼。老年人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多数已经不像年轻时手脚灵活、筋骨强健了,所以老人应该选择运动量不太大的活动来促进血液循环,比如每天练练太极拳、慢跑、散步等。每天睡觉前也应该活动活动腰腿,按摩一下脚底等。另外,培养自己的爱好,多读书、看报,或者练习书法、乐器对预防老年性痴呆都是很有效的。其次,老人要注意保持良好的心态。有的老人因腿脚不方便而很少与人交流,性格就会渐渐地变得孤僻,遇到矛盾容易发怒、生气。有研究显示,老年痴呆与长期精神忧郁有关系,所以要常常与别人沟通,遇到不愉快的事情要冷静应对,保持良好的人际关系,避免总是唉声叹气。最后是注意均衡的饮食,不要吃含过多盐分和动物性脂肪的食物。从各个方面一起下手,才能拥有让自己和家人都愉快的晚年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