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信息荟萃
编号:10328749
慢性疾病敲响健康警钟 被动看病亟需改变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8日 东方网
     疾病敲响健康警钟被动看病亟需改变

    问题 被动看病亟需改变

    在现实生活中,通常的情况是感到身体不舒服了才去看医生,而疾病或许已经比较严重了。“一些疾病,包括恶性肿瘤,早期没有什么表现,很多人自觉症状轻微,或是干脆没有感觉。”体检专家李教授介绍说。疾病就是常常以这样的面目悄悄出现,然后利用人的麻痹思想,在人体内不断发展。由于疾病的隐秘性和病情发展的难以预料,等到了症状明显再踏入医院大门时,病情可能已经到了相当严重的地步,这时不仅治疗效果要大打折扣,甚至可能病入膏肓,回天乏力。

    现象 抑郁正在影响每个人

    一般而言,每个人在自己的一生中,都有过抑郁的体验,譬如下岗失业、失去亲人、天灾人祸、生离死别、患病、高考落第、经济困难等等,但是,许多人都能很快地从抑郁悲伤中解脱出来,因此,这类抑郁就属于正常的情绪波动。而有些抑郁就没有那样轻松自如了,因为这种抑郁不管在持续的时间上,还是严重的程度上,都与前者大为不同。甚至有些抑郁并没有明显的理由可以加以解释,即使发生高兴的事情也不会使他们兴奋起来。在抑郁症患者的眼中,五彩缤纷的世界是个使人度日如年的人间地狱。
, http://www.100md.com
    “我得了抑郁症,别人一定会认为我是一个心胸狭隘或意志薄弱的人。”在中国相当多的抑郁症患者抱有这样一种不健康的心态。医生在此告诉您,其实得了抑郁症就如同患了一场感冒,只要积极治疗,您很快便能走出抑郁的阴影。著名心理学家马丁·塞利曼将抑郁症称为精神病学中的“感冒”。

    因为抑郁症是一种常见疾病,每十位男性中就有一位,而女性则每五位中就有一位。其患病率在国外最高竟占人群的10%左右。

    专家指出,自我防范是预防抑郁症的有效方法。

    警示 慢性病多与生活方式有关

    最新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影响我国居民健康的疾病结构已发生明显变化:过去畏之如虎的霍乱、天花等烈性疾病已退居次席,有的甚至已销声匿迹;但慢性病的发病率却逐年上升,成为影响我国人民健康最主要的因素。

, 百拇医药     慢性病其实是一种生活方式疾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经济、最有效的预防手段。专家建议,要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改变吸烟、酗酒等不良的生活习惯。而合理安排膳食结构,多食新鲜蔬菜水果及豆制品,适度增加运动量,将有助于慢性病的控制。慢性病患者指的是一些已患有心脑血管病、糖尿病、肝炎、肠胃病、哮喘、肾病等疾病的人。

    他们在医生精心治疗下,病情可能得到了暂时的缓解,但缓解不等于治愈,这些病人仍应定期对疾病进行复诊和检查。医学研究发现,在慢性病的诱因中,遗传因素只占15%,社会因素占10%,气候因素占7%,医疗条件占8%,而个人的生活方式占60%。

    这说明,许多慢性病实际上是生活方式病。对策定期体检筛查疾病目前,健康体检成为现代生活不可缺少的项目。定期进行全面的健康体检,有利于疾病的早期发现,特别是对于一些亚健康状态和一些精神、身心疾病表现者,可以排除其器质性病变的可能,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将疾病消灭在萌芽状态,这是自我保健的重要方式之一。

    近20年来,由于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水平的提高,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血管病发病率逐渐升高,而高血脂、高血压和吸烟是引起冠心病的主要危险因素。这些因素仅仅单独出现,就已经对人的健康构成很大威胁,如果同时出现,危险性就会成倍增加。高血压和高血脂等被称为无形杀手,不进行体检,是难以及早发现的。目前,心脑血管病的流行特点是具有年轻化的趋势。

    健康体检其实就是为了及早发现一些健康状态中的危机,使产生疾病的危险因素得以及时消除。很多研究已经证明,有些20多岁的青年人已经开始动脉硬化,到30多岁已经堵塞一半以上,到50多岁堵死了,好像堵得很突然,实际上已经经过长久的积累。因此专家呼吁人们要转变健康观念,每个人都要为自己的健康状况做一个“定期总结”。(刘圆圆),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