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疗版 > 专家 > 专家风采 > 人物信息
编号:10329121
无私奉献铸医魂 ——追记安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模范医生胡秋炎
http://www.100md.com 2003年12月29日 《中国中医药报》 第2072期
     2002年12月28日下午6时45分,年仅42岁的胡秋炎安祥地闭上了双眼。怀着对年迈母亲的浓浓牵挂,带着对妻子女儿的深深愧疚,装着对患者的无尽责任和对中医药事业的无限眷念,胡秋炎走了。他走得那么平静,但却使所有认识他的和不认识他的人们,他的家人、他的乡亲、他的领导、他的患者留下了不能忘却的怀念。

    大山的儿子——这是我们今年11月沿着崎岖山路去看望他七十岁老母亲时,在心中默默地为胡秋炎勾勒出的一个让人思绪万千的形象:朴实无华但却坚强高大。

    (一)

    安徽省歙县璜田乡白沙湾村一座海拔上千米的无名大山,山顶上居住着去年才刚刚通上电的惟一一户人家,这就是胡秋炎出生和成长的地方。

    我们在简陋没有任何像样摆设的家中,听胡妈妈讲着秋炎儿时的故事。窗前那盏落满灰尘的小油灯曾陪伴他读完了小学和中学,正堂墙上斑驳陆离的两张安徽中医学院的招生海报记录着一个大山的孩子的辉煌和老母亲的骄傲。
, 百拇医药
    1962年,两岁的胡秋炎失去了父亲,母亲从此挑起了家庭生活重担,目不识丁的母亲省吃俭用,一心要让小秋炎上学。那时,他每天要往返二十里山路去邻村,由于舍不得那双惟一的布鞋,胡秋炎出门后通常提着布鞋,赤脚走在山路上,到学校后再穿上鞋上课。

    贫困的生活使胡秋炎从小就养成了艰苦朴素的生活作风,家庭的不幸使他的性格变得更加坚强,艰难的求学历程使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贫困山区看病难,缺医少药不说,单单把病人背下山就需要半天时间,这种经历使胡秋炎从小就立志要当一名医生。走出大山那天,胡秋炎穿着母亲用棉衣改制的一件衣服,怀揣着乡亲们东拼西凑的130元钱,整整走了一天才到县城。大学梦圆了,理想变成了现实。

    (二)

    1984年初,大学毕业的胡秋炎被分配到安徽省劳改局白湖监狱管理分局五大队卫生所工作。在这期间,他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用所学的中医药知识为病人服务,想方设法解除病人的痛苦,为了减轻病人的经济负担,他刻苦钻研简、便、廉、验的针灸推拿技术,因此,他所在的理疗科的病人逐渐多了起来。他对待病人热情耐心,不论职务大小,不分高低贵贱,无论是领导、干警、犯人或是周边群众,都一视同仁,无论上班、下班,总是随叫随到,还经常利用休息时间上门为病人服务,深受患者欢迎,多次受到单位领导的表扬。
, 百拇医药
    1988年5月,胡秋炎调到同属省劳改局的少管所医院工作,在少管所工作期间,他把自己学到的医术无私地奉献给了患者,附近居民请他上门出诊,他都是义务诊治,从不收费,同时他运用针灸推拿技术主动承担起为患有脑溢血和脑瘫病的老人的诊疗,收到了良好的疗效。此时,胡秋炎已成家,妻子沈萍在百货大楼工作,经常倒班,年幼的孩子也需要他照顾,爱人收入不高,家庭经济较困难,而胡秋炎还是把有限的工资购买了大量的专业书籍,工作之余刻苦攻读。1992年,他以顽强的毅力考取了陕西中医学院研究生,攻读硕士学位,1995年毕业后,他婉言谢绝了导师的挽留,回到了生他养他的家乡。从此,他在安徽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继续着他的研究。八年来,他边摸索,边实践,潜心钻研,创立了“养阴通督针刺法”治疗脑血管病和语言障碍患者,取得了显著疗效。

    1997年,当他得知合肥市福利院有数十名弱智、脑瘫的患儿时,就主动和福利院联系,要求义务为患儿进行针灸治疗,但是由于衣着俭朴,以致于接待他的张玉霞院长怀疑他的真实身份,直到医院开具了证明后,张院长还是不明白,不计报酬他图啥?没过多久,张院长被胡秋炎的精神深深感染了。由于福利院远离市区,胡秋炎常常要乘公交车和步行一段路程才能赶到。但他风雨无阻,从不间断。他用“针刺加训练”的方法精心为一些精神发育迟滞的儿童治疗,经对比,接受治疗的患儿智力都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有1/3智力提高了30%以上。小育其原来是福利院收养的一名坐不起也立不起,不会哭也不会笑的弃婴,在胡秋炎的精心治疗下,有了明显好转。在福利院的患儿治疗过程中,胡秋炎想尽了一切办法,倾注了全部爱心,他自费买来玩具,耐心对待每一位患儿。同时还无私地将针灸技术传授给福利院的两位老师,几年来,他与福利院的老师和孩子们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 百拇医药
    1998年,胡秋炎参加了抗洪抢险医疗队。在归途,他将当地一名经济特别困难的聋哑儿童徐某接回医院进行免费治疗。经过几个月的精心治疗,孩子终于能开口说话了,患儿家长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只是紧紧拉着胡医生的双手连连致谢。

    2000年3月,合肥市小学四年级学生彭洁因脑出血昏迷而住进安徽中医学院附属医院脑外科。胡秋炎主动参与治疗,使患者病情明显好转,后因家庭困难,放弃治疗,回家休养。胡秋炎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找到彭洁的父亲彭勇,提出义务为彭洁进行针灸治疗。就这样,胡秋炎利用下班时间上门为彭洁进行诊治。经过一年多的精心治疗,彭洁现已基本痊愈。彭勇激动地告诉我们,如果没有胡医生,可能我女儿就没命了,是胡医生给了小彭洁第二次生命。胡秋炎在与彭洁家人的接触中,得知彭洁的父母均下岗在家,家庭经济十分拮据,就主动和科室人员为其捐款,使彭洁一家人万分感动,将写有“每滴汗水

    凝聚爱心”的锦旗送到了胡秋炎所在科室。胡秋炎献爱心救助小彭洁的感人事迹被他的同事们编成短剧《真情无价》在2000年春节晚会上演出后,在医院引起了强烈反响。
, http://www.100md.com
    同年三月,胡秋炎的姐姐中风,家人催他速回,恰巧他所在病房也有一位中风病人的病情出现反复,胡秋炎全力抢救,坚持看到这位病人病情稳定后才连夜赶回家,回来后他没有回自己的家,而是直奔医院看望他的病人。

    合肥市第三干休所离休干部史梦华的孙女因患脊髓炎,四处求医,不见疗效,1998年慕名找到胡秋炎,这一治就是两年多。两年多来,胡秋炎利用晚上时间,每周三次,从未间断上门为其针灸。令史老感动的是,胡医生不仅医术精湛,更主要的是他这种精神使家属对重症患者充满了信心,胡医生在治疗的同时还教患者的父母学习针灸,患者家属为了表示感激之情,想要给他报酬,胡医生说“为孩子治好病是我最大的心愿,我不是为报酬来给孩子治病的,你要给钱,我以后就不来了。”胡医生住院后,没告诉史老,只是打电话告诉他要出差一段时间,后来史老从别处得知胡医生住院的消息,多次来医院探望,他说,我们怎么也不相信,胡医生是生病住进了医院,我们不忍心看到这么好的医生受到病魔的折磨。

    2001年3月12日,身患中风后遗症的贾永发,为了表达对胡医生的感激之情,悄悄塞给胡医生400元红包,胡医生推辞不掉,又怕不收引起患者的顾虑,就把红包交给医院监察室,经过胡医生精心治疗,3月15日,老贾病情明显好转,为了再次表示感谢,老贾又将1000元红包塞进胡医生的口袋,胡秋炎又一次如法炮制。直到老贾出院时,胡秋炎才与监察室的同志一起将1400元红包如数送还老贾,老贾激动的拉着胡秋炎的手说:“你不但技术精湛,而且医德高尚。”几年来,经胡医生治疗过的病人达数千人,先后收到病人送来的锦旗30多面,拒收红包7000余元。
, 百拇医药
    (三)

    胡秋炎在给党组织的思想汇报中写到,每一位共产党员都要按照江总书记“5.31”讲话提出的根本要求,切实增强先锋模范意识,明确先锋模范标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树立先锋模范形象,努力使自己成为符合“三个代表”要求的合格的共产党员。胡秋炎以实际行动忠实履行了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起到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他爱岗敬业,始终坚持以病人为中心,视病人如亲人,他不仅在业务上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努力为病人解除痛苦,而且对贫困患者给予经济上的无私捐助。他热爱中医事业,满腔热忱地为病人服务,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他用自己的真情和爱心默默实践着一位白衣战士的理想和信念。即使在自己病重的情况下,心中仍然想着他的事业,装着他的病人,胡秋炎常对人讲,生活上要纵向比,工作上要横向比,朴实的言语,体现了艰苦朴素的优良作风和对事业的孜孜追求。胡秋炎在生活上从不和他人攀比,一直保持着农家子弟的传统美德,他的优良品德使他成为同事身边最可信赖的朋友,病人心中最可信赖的医生,领导眼里最可信赖的职工。
, 百拇医药
    当我们到胡秋炎家中看望他的爱人和孩子时,我们真的不敢相信,他家惟一“值钱”的家具是一台电脑,这是胡秋炎为了开展科研和女儿学习而购买的唯一一件贵重家当。胡秋炎一心扑在他的事业上,做妻子的沈萍理解他、支持他。胡秋炎热爱妻子女儿,但更热爱他的事业,他把医院当成了自己的家。据他的同事讲,胡秋炎总是主动值班,连续几年大年三十、年初一都不能和家人团聚。

    医院党委书记卞国忠至今想起胡秋炎临终时的情景仍感慨万分,院党委问胡秋炎有什么要求,胡秋炎只讲对年迈的老母亲放心不下,并一再嘱咐妻子一定不能给组织上添麻烦,不能提任何要求,同时他和自己的女儿约定,他走后,不让女儿哭,要坚强。安徽省卫生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开焰在谈到胡秋炎时说,胡秋炎的事迹具有扎实的群众基础,非常感人。安徽卫生系统正在开展向胡秋炎同志学习,并开展创建诚信医院活动。群众利益无小事,健康利益无小事。在认真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候,在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方面,胡秋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将激励广大医务工作者以胡秋炎同志为榜样,爱岗敬业,无私奉献,树立卫生行业的良好社会形象。
, 百拇医药
    (四)

    2003年3月,胡秋炎在给病人治疗时,感到自己有明显腰痛、腹胀,同事们劝他去医院检查一下,并注意休息,而他说:“科室病人很多,人员紧张,我现在不能休息,再坚持一下,等有空再说吧。”就这样,他仍旧带着他的治疗组忘我地工作着。每周坚持4个半天门诊及5个多小时的教学任务。直到10月26日,他在给患者治疗时,突感腰痛难忍,满头大汗,趴倒在工作台上,但他仍然坚持为最后一位病人进行了治疗,才在外院做了检查,在得知自己身患肝癌时,他默默地将检查报告单揣进口袋,忍着病痛,为病人做了最后的治疗,才向科室主任和护士长交代工作,他对同事们说:“我得了肝癌,可能与你们共事不长了,我把科室的公章交给你们。”他恋恋不舍地离开了工作岗位。住院第二天,经手术进一步确诊为肝癌晚期,肿瘤已转移至肾脏和腹腔淋巴结。虽卧病在床,病情危重,可胡秋炎心里仍然惦记着他的病人,他多次让家人用轮椅推着他到病房看望他治疗过的病人,他对前来看望他的领导和同志们说:“我可以舍弃我的生命,但我不可以舍弃我的事业。”就在病床上,他还郑重地向党支部递交了一份学习江泽民同志“5.31”讲话的心得体会。他写到:“我从小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是党培养和教育了我,我热爱我们的党和国家,热爱我的事业和病人,我热爱我的医院和家庭,我要珍惜生命的分分秒秒。”他在身患重病的情况下,不仅以惊人的毅力和顽强的意志与病魔作斗争,而且心中仍然时刻想着事业和病人,表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和一个优秀医务工作者的高尚情操。
, 百拇医药
    当得知胡秋炎病重住院的消息后,人们从四面八方赶来探望他。直到这时,院方才了解了更多胡秋炎热情服务患者的事迹。很多患者也是这时才发现他们的“胡大夫”不仅仅是对他们自己才那么尽心尽责,而是全心全意的为所有的患者鞠躬尽瘁。

    尽管疾病的折磨使胡秋炎痛苦不堪,可他并没有在人们面前表露出来,他说“我用笑容战胜癌症。”他的笑容、他的坦然、他的乐观、他的对于生命真谛的表白,令在场的人无不为之动容。躺在病床上,他道出了他的三个遗憾:一是时间太短,不能为更多的病人服务;二是自己的技术不太高明,不能为病人提供更好的服务;三是自己病倒了,不知以后还能不能为病人解除痛苦。

    临终前,他还再三要求组织丧事从简,不要开追悼大会,不要贴讣告。人们再也无法止住夺眶而出的泪水……

    2002年12月30日,胡秋炎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合肥殡仪馆举行,500多人自发地为胡秋炎送行,哀乐声起,泣声一片。

    “白衣风范技术精湛无私奉献铸医魂,杏林楷模医德高尚淡泊名利留英名”,这幅挽联正是胡秋炎一生的真实写照。

    金色秋日,我们追忆着胡秋炎短暂却辉煌的足迹;瑟瑟寒风,挡不住我们对胡秋炎不能忘却的怀念。(赵文华 欧阳波 陆 静), http://www.100md.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