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健康新闻
编号:10471968
福建癌症患者持刀砍昏主刀医生后跳楼自尽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4日 海峡都市报
     本报讯 前日下午,漳州市医院一外科医生被一癌症患者用马刀砍昏,行凶者在逃窜时从五楼跳下身亡。

    当日下午5时许,华安县仙都镇癌症患者林某在门诊大楼二楼胸心外科专家门诊室,用马刀朝正在接诊的胸心外科主任、副主任医生郭志坚头部猛砍数刀,致其头部鲜血直流,当场倒地……林某行凶后,冲出门诊室朝西面走廊逃窜。

    接到郭志坚被砍的消息后,医院保安随即赶了过来,院方也很快报案。林某逃至医院门诊大楼与漳州120急救中心大楼的连接天桥五楼处,从护栏跳下,摔在水泥地上,经医院急救中心医护人员抢救无效后死亡。

    据现场抢救的知情人士透露,郭志坚被砍后,头部鲜血直流,不省人事。漳州市医院的领导和专家全部到位,展开全力抢救。郭志坚很快被送入医院手术室,至前日晚10时先后动了两次手术。手术后,一直处于昏迷状态。其间,两次出现十分危险的休克状态。

    直到记者昨晚7时发稿时止,郭志坚还在该院的ICU监护病房抢救。记者电话采访漳州市医院院长郑亚才,郑亚才院长说,医院正对郭志坚进行全力救治,现在郭志坚的病情稳定,该医院此前没有发生过此类事件。
, http://www.100md.com
    记者昨日从漳州警方了解到,案发后,芗城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二中队立即赶往现场展开调查。由于事件涉及的当事人一方已经跳楼自尽,另一方被害人郭志坚正在抢救中,警方对相关的旁观人员进行了笔录。

    据悉,漳州市卫生主管部门也介入此事的调查。漳州市医院有关人士表示,就该事件,在合适的时机会给社会一个明确的说法。

    据介绍,郭志坚医生是漳州市医院胸心外科专家、外科副主任医师兼市医学会外科分会委员。医院的专家坐诊公示栏写明,其门诊时间为:每周三上午、周五下午。

    记者调查

    门诊室办公桌被鲜血染红

    昨日下午5时,记者来到事发现场漳州市医院。由于是周末,平日喧闹的医院平静了很多。记者来到医院门诊大楼二楼胸心外科专家坐诊办公室,看到门诊室的门已经紧锁,门上贴着一张白纸条,上面写着“案发现场,禁止入内,刑警二中队”字样。
, 百拇医药
    透过门窗,记者看到门诊办公室里日光灯亮着,室内凌乱,3张黑木凳中的一张倒在地上,绿白相间的地板上还留着一摊鲜血,已经凝固发黑,在医生的办公桌上也有一大摊凝固的血迹。

    据知情人士透露,前日下午,林某手提一个黑色的皮袋,一直站在胸心外科的门诊室内,好像是求诊的患者。由于当天下午病人很多,郭志坚直到下午5时才接完诊。门诊室才开始冷清起来,没想到林某忽然从黑袋子中抽出马刀朝郭志坚的头部猛砍数刀,让在场的医护人员吓得目瞪口呆。

    跳楼时,他曾抓住铁栏杆

    在连接病房和门诊大楼的天桥底下,记者看到被水冲过的水泥地面上残留着一长条淡黄色的痕迹。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目击者介绍,这里就是林某跌落的地方。

    他告诉记者,前日下午5时左右,他在医院停车场取自行车,正好看到一位40岁左右的男子爬上五楼天桥护栏往下跳,在四楼时其双手抓住了铁栏杆,身子悬在半空中。但过了一会,该男子双手就松开了,整个身子直直地往下掉,紧接着“扑通”地一声,摔在水泥地面上。
, http://www.100md.com
    “我看到他摔下来后满脸是血。过了大约一分钟,他自己坐了起来,然后又躺了下去,旁边120急救中心的护士很快赶过来,用推车把他推去急救。不久,就听说跳楼的人已经抢救不过来,死了。”

    行凶者曾到医院做过手术

    据知情人士透露,行凶者林某今年30多岁,是华安县仙都镇人。前段时间曾因病入住该院接受治疗。当时,由郭志坚接诊,经诊断和医学仪器检查,林某被确诊为肺癌,并进行外科手术。

    在手术过程中,主刀的郭志坚发现林某的癌细胞已经扩散、转移,无法进行外科手术。林某便在伤口缝合出院后一段时间,持刀到漳州市医院行凶。

    至于这位林某在医院救治的具体细节和过程,本报记者 昨日曾试图从漳州市医院有关部门了解,但被告知此事目前医院不方便提供,过后在适宜的时间,会有一个明确的说法向社会公开。
, 百拇医药
    受伤医生医术不错

    据漳州市医院的多位医护人员介绍,郭志坚是个好人,对患者和蔼,医术也很好。漳州市医院是漳州市医疗技术水平最高的综合医院,郭志坚在该院的胸心外科领域,被称为“郭一刀”,是该院胸心外科的主任和学科带头人之一。

    得知漳州市医院的胸心外科主任医生郭志坚遭遇砍杀后,漳州市民刘女士昨日致电本报漳州新闻热线(0596-2050110),对郭医生遇到这种事感到很震惊。她说,自己的父亲曾经到漳州市医院做过一个大型的三切口手术。当时,她带了一些水果、海鲜找到郭医生的家。郭医生死活不肯收她的东西,还怕她思想有“负担”,给她讲了自己的亲身经历。

    郭医生对她说,当医生的,职责就是治病救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有一次,他回龙海老家的路上,摩托车出现故障,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正在发愁时,旁边走过一个路人,热情地和他打招呼:“郭医生,您怎么在这边呀。”开始,郭医生也记不清对方是什么人。路人却感激地说:“我就是你手术过的某某病人,现在病好了。”
, 百拇医药
    当得知郭志坚的摩托车出现故障后,这位路人骑着自己的摩托车,到附近找来维修店的师傅,帮他把摩托车修好了才放心地离开。所以,郭志坚医生说,作为医生,你对病人好,他就会记着你一辈子。这就是当医生最幸福和值得自豪的一件事情。

    -相关链接>>>

    医院暴力屡屡发生

    武汉一患者刺伤5名医护人员

    武汉市同济来福康门诊部2003年8月24日发生一起血案。患者杨某因久治不愈,将门诊部两名医务人员刺死、4名医务人员刺伤。杨某也自杀身亡。

    据武汉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杨某,31岁,因患前列腺炎于2001年初以来多次到同济来福康门诊部就诊,一直未愈。8月24日上午,杨某来到该院要求免费治疗,与院方协商未果,便用随身携带的凶器,将主治医生和闻讯赶来的另5名医务人员刺伤。杨某行凶后亦当场自杀身亡。受伤医务人员中有两人经抢救无效于当日死亡。
, http://www.100md.com
    江苏一院长被患者家属泼硫酸

    江苏镇江市某医院医生被杀,江苏省口腔医院院长被患者家属泼硫酸,南医大二附院的医生被打住进了医院……近期由医患纠纷引发的医院暴力事件时有发生,也引起了江苏省政协委员的关注。在“两会”期间,中国农工民主党江苏省委员会在提案中就提出了关于加强医院治安管理、防止医院暴力的建议。

    北京协和医院一医生被打致伤

    2002年4月26日下午,北京协和医院发生一起暴力事件——该院外科总住院医师刘医师遭到患者曹志新家属的殴打,左肩关节脱位,鼻骨骨折。

    据刘医师的同事介绍,24日曹志新曾来协和医院看急诊,病历没有送还病案室。当天下午他又来门诊看病。2时30分左右,其家属怒气冲冲地来到急诊室翻找病历,找到病历后,对正在值班的外科总住院医师刘医师一顿拳打脚踢,然后扬长而去。

    (本报记者 黄国华/戴应凯), 百拇医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