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医学版 > 医学动态 > 国外医学动态
编号:10510516
精灵炸弹摧毁老鼠体内肿瘤
http://www.100md.com 2004年1月6日
     据美国生物科技网BIO.COM(2003/12/27)报道, Weizmann 学院的科学家使用大蒜所含的天然化学物质,通过两个步骤,成功将物质直接送肿瘤细胞,摧毁老鼠体内恶性肿瘤。

    此称为 allicin 的物质,正是使大蒜具有独特风味的原因。目前已知其能杀死癌细胞、致病微生物、甚至是健康的人类细胞,但在人体内经消化后即快速分解。这种特性和其毒性也造成发展 allicin 疗法的困难。

    Allicin 是由大蒜中分别储存的 alliinase 酶和 alliin 两种物质作用后所产生。Aharon Rabinkov、Talia Miron、和 Marina Mironchick 医生,以及 David Mirelman 和 Meir Wilchek 教授,利用此过程,以能辨识癌细胞独特受器(receptor) 的抗体携带 alliinase,注入体内后寻找癌细胞并与其结合;然后再注入alliin,当两种物质接触时,即产生具毒性的 allicin 分子,杀死癌细胞,且不会伤害邻近细胞。

    通过此方式,目前已成功阻止老鼠胃部肿瘤生长。科学家也发现只要使用具专一性的抗体,此方法对多数癌症都具功效。此技术对治疗癌细胞转移尤其重要。Mirelman 教授说:"即使医生无法得知癌细胞转移至何处,抗体与 alliinase 和 alliin 的组合都会持续追踪,并将其摧毁。", 百拇医药